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4 |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感謝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友邦與友好國家祝賀我國順利完成總統選舉

2024/01/14

第018號新聞稿

我國於1月13日順利完成第八次總統選舉,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全數友邦元首、多名部會首長、國會參眾議長、重量級國會議員及友台小組成員等逾百名政要在我國選後即紛紛表達祝賀,肯定我國平和順利完成自由、透明且公平的選舉,我國友邦也承諾未來持續與我國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加強合作,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截止目前為止向我國致賀的重要政要包括:

瓜地馬拉新任總統阿雷瓦洛(César Bernardo Arévalo de León)及副總統艾蕾拉(Karin Herrera)分別向代表蔡英文總統在當地出席瓜國總統及副總統就職典禮的外交部長吳釗燮當面致賀,並盼與台灣繼續加強合作。瓜國卸任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也推文恭賀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並祝福未來執政順利成功,帶領台灣邁向繁榮,重申瓜國及賈麥岱總統本人將永遠是台灣的堅實盟友。

巴拉圭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也與同在瓜地馬拉出席瓜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的吳部長當面申賀,允諾與賴總統當選人共同致力強化台巴友好關係。貝尼亞總統並偕外長拉米雷斯(Rubén Ramírez)及吳部長,以視訊方式與賴總統當選人通聯並致賀。另貝尼亞總統於我國大選結果揭曉後也第一時間推文祝賀賴總統當選人。

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於選後即傳訊我國駐使傳達祝賀之意,並於臉書發文恭賀我國完成大選,期待台貝持續緊密合作。

海地總理昂利(Ariel Henry)於選舉結果公布後即與我國駐使通話祝賀我國完成民主選舉及恭賀賴總統當選人,並發文申賀我國完成自由透明的大選,以及對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與進步的理念表達堅定支持,盼持續強化台灣與海地兩國關係。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總督萊柏(Marcella Liburd)及總理德魯(Terrance Drew)均致電駐使恭賀總統、副總統當選人,祈福天佑台灣並祝願我國國運昌隆;德魯總理另發文向賴總統當選人恭賀。


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 Pierre)電話恭賀賴總統當選人,並盼來台出席賴總統當選人就職典禮,當面恭賀賴總統當選人並向台灣人民表達祝賀,期待台露關係持續蓬勃發展。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也於選舉結果公布後立即致電駐使祝賀賴總統當選人勝選,表示此一透明公正的選舉充分展現台灣蓬勃的自由民主,誠盼能親自參加賴總統就職典禮,重申台聖持續合作,兩國邦誼永固。

此外,包括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秘魯、厄瓜多、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哥斯大黎加等行政部門政要或國會議員也都以推文、致電或傳訊方式表達祝賀。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各國元首及政要相繼於第一時間恭賀台灣完成此次重要大選,並表示至願與我國新政府持續強化合作關係的高度期待,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並盼與友邦在既有堅實友好的基礎上持續深化合作,與理念相近夥伴增進交流,共同守護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再創我國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互惠夥伴關係的新頁。(E)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