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4 |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感謝我國印太地區友邦及友好國家祝賀我國順利完成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

2024/01/14

第019號新聞稿


我國於1月13日順利完成第八次正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我國印太地區 4個友邦及友好國家之元首、外長及重要部會首長、國會議長、重要議員、友台小組成員與駐台大使及代表等逾200餘名政要、東南亞國協(ASEAN)以及新南向國家等超過50名智庫學者,均在第一時間以各種方式向我國表達祝賀,肯定我國以和平、公開、透明方式完成選舉,友邦亦承諾將與我國新的執政團隊深化合作,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截至14日為止我國接獲印太地區國家領袖及重要政要的致賀包括:


一、太平洋4友邦:


1.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副總統席嫵杜(J. Uduch Sengebau Senior)、國會眾議院議長安薩賓(Sabino Anastacio)與國務部長艾古斯(Gustav Aitaro)等政要皆於第一時間恭賀我國順利完成大選,並向賴總統當選人及蕭副總統當選人表達誠摯賀忱,也期盼未來持續與我國深化雙邊合作及情誼,並為區域和平繁榮共同努力。


2.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Hilda Heine)、外貿部長康仁德(Kalani Kaneko)及多位部長正式致函或透過臉書或電郵恭賀我國成功舉行大選。海妮總統及康仁德外長均表示,本次大選是台灣民主制度成熟的具體展現,恭賀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贏得歷史性的選舉,至盼與我國新政府持續強化合作以深化邦誼。


3.吐瓦魯總督法拉尼(Tofiga Falani) 、總理納塔諾(Kausea Natano)及國會議長戴依歐(Samuelu Teo)均正式致函恭賀賴總統當選人,並盼持續深化台吐雙邊關係、連結台吐人民情誼,期待強化各領域的緊密合作。吐瓦魯外交部長倪樂索尼(Panapasi Nelesone)以簡訊向我國駐使祝賀我國選舉順利,也透過吐國外交部臉書推文祝賀。


4.諾魯總統亞定(David Adeang)、外貿部長安格明(Lionel Aingimea)均透過諾國外貿部轉達祝賀,國會議長史蒂芬(Marcus Stephen)也向我國駐館祝賀正副總統當選人,並重申台諾共享民主、自由及人權等價值,期待未來與新政府合作,持續深化兩國緊密夥伴關係。


二、東南亞國協國家:


東協國家中計有8國政要及國會議員透過不同方式致賀,其中新加坡外交部於14日正式發布新聞祝賀我國。東協秘書處及智庫學者等各界友人亦透過面賀、賀函、電話或簡訊等方式表達祝賀。


三、印太地區理念相近國家:


澳洲外交暨貿易部14日正式發布新聞祝賀總統當選人,並肯定台灣順利完成選舉。紐西蘭外交部也在X平台恭賀我國人民和平行使民主權利。韓國國會議員及地方政要也致函表達祝賀。印度友我國會議員Sujeet Kumar及10餘名印度官員與友我人士均在第一時間致賀。


外交部再次感謝印太地區各界友我人士相繼對於我國完成重要選舉表達賀忱。未來台灣將持續與太平洋4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對抗威權主義在印太地區擴張, 以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穩定與繁榮。(E)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