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23 | 外交部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宣誓就職,重申台馬邦誼穩固

2024/01/23

第038號新聞稿


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於當地時間今(113)年1月22日上午在馬國國會舉行新任總統海妮(Hilda Heine)及內閣部長宣誓就職儀式,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出席,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向海妮總統及馬國新政府致祝賀之意。


典禮中逐一宣讀各國元首賀詞,依序為我國、帛琉、密克羅尼西亞、日本、美國。蔡英文總統賀詞宣讀後,獲得全場熱烈掌聲。就職典禮後,田次長晉見海妮總統遞交特使國書,並轉致蔡總統親簽賀函。田次長表示,台灣與馬紹爾群島近期均順利完成選舉,為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友邦;感謝馬國長期在國際場域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將持續拓展並深化兩國合作領域。海妮總統強調,台馬兩國建交26年,雙邊關係歷久彌新;感謝台灣一路相挺,協助馬國推動農業、醫衛、基礎建設、婦女賦權等各項有利民生福祉的合作計畫,並特別感謝台灣在疫情期間與馬國並肩防疫,充分彰顯Taiwan can help的良善精神。海妮總統表示,台馬兩國共享南島文化遺產,情同手足,馬國新政府珍視兩國情誼,將持續堅定支持台馬邦誼。


海妮總統也對我國再次成功舉辦民主選舉表達祝賀,讚許是世界典範,除轉達向蔡總統致意外,並祝賀賴清德、蕭美琴分別當選總統、副總統。


多位太平洋島國領袖及理念相近國家代表團也出席就職典禮,田次長並代表蔡總統一一致意。


田次長在馬國期間曾與外交暨貿易部長康仁德(Kalani Kaneko)雙邊會談,及與天然資源暨商務部長慕樂(Anthony Muller)、總統助理暨環境部長劉克強(Bremity Lakjohn)及司法、移民暨勞工部長查克拉(Wisely Zackhras)等馬國政要餐敘,就區域情勢及共同關注議題交換意見,馬方多次就近期諾魯與我國斷交一事表達深切遺憾,強調馬國永遠與台灣同一陣線,共同抵禦極權擴張,守護印太區域的民主與和平。


田次長另於22日下午出席我國捐贈馬國60噸白米移交儀式,並與馬國內政暨文化部長賈思博(Jess Gasper Jr.)及馬國各環礁地方政府市長共同見證台馬糧食安全合作成果。(E)

  •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宣誓就職,重申台馬邦誼穩固
  •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宣誓就職,重申台馬邦誼穩固
  •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宣誓就職,重申台馬邦誼穩固
  •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宣誓就職,重申台馬邦誼穩固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