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外交部

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 台灣將持續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共同守護全球的自由、民主與繁榮

2024/04/10

第129號新聞稿


今天是「台灣關係法」立法滿45週年的日子。「台灣關係法」自1979年生效以來,在美國國會跨黨派的強勁支持下,持續作為台美關係的重要基石,並與「六項保證」共同為美國對台政策的制定與發展提供明確指引,無論對台灣及區域的安全、和平、穩定與繁榮都至關重要。「台灣關係法」並展現美國對台灣跨黨派、有原則且堅若磐石的承諾,進一步促進台美間商業、文化等各項交流,以及持續支持台灣作為民主的燈塔、繁榮與蓬勃發展的經濟體,以及科技發展的重鎮。台美關係在此一堅實的基礎上不斷提升,成為雙方關鍵的安全與經濟夥伴,並協同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共同促進全球自由、民主與繁榮。


美國副國務卿坎博(Kurt Campbell)也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之際,再次公開重申該法及台美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以及美國基於該法扮演台海和平穩定「關鍵保證者」的重要角色。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歡迎,並感謝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持續以具體行動落實「台灣關係法」中的對台承諾,不分黨派堅定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與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上任後,已十三度宣布對台軍售,美方高層並持續聯合盟友以發表聲明及軍艦聯袂穿越台海等具體行動,傳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重視;美國對台安全支持近來有諸多創舉,包括拜登總統首度在「國情咨文」中強調美國將挺身支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美國政府首度為台灣單獨匡列特定軍援預算項目,以及首度運用「總統提用權」(PDA)及「對外軍事融資」(FMF)等工具加速對台軍援等。台美也持續推進經貿合作,「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更是自1979年以來台美間最具規模、最全面性的貿易談判,首批協定也是拜登政府迄今唯一對外簽署的經貿協定。此外,美方高層也在我國今(2024)年大選後第一時間表達祝賀,並派遣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來台,展現對我國民主進程及現任與新任政府的支持。

美國本(118)屆國會也持續展現強勁挺台力道,兩院跨黨派議員不斷透過立法作為、公開執言及聯名函等各項具體行動助我,所提出納入友台內容的議案數量是歷來單一會期之最。兩院外交、軍事、撥款等關鍵委員會領導階層、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及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等也相繼籌組跨黨派重量級訪團來台,再創同期歷史新高,彰顯美國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台美關係在今日邁向新的里程碑,外交部也將持續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深化與美國「堅若磐石」的全方位緊密夥伴關係,強化雙方在全球各領域的緊密合作,並與所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積極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E)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