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2 | 內政部

近7年補助基隆逾10億元 明年起中央編列4年400億 林右昌:地方踴躍提計畫 中央繼續挺基隆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2)日視察基隆市「安樂區建德國中小通學步道改善計畫」,及「長庚生活圈周邊串聯計畫暨人行環境改善工程」。林右昌表示,中央全力支持地方提升用路人安全,7年來補助基隆市政府逾10億元,請基隆市政府在施工進度上,務必確保工程能如質如期完工,未來也請積極透過交通生活圈廊帶串聯及整體規劃改善基隆市道路交通品質。

有關「安樂區建德國中通學步道改善計畫」案核定經費1,442萬元,中央補助1,182萬元、82%,預計113年9月完工,主要規劃校園、周邊人行道點線面串聯延伸,提供更舒適安全的人行環境給學童及用路人使用;「長庚生活圈周邊串聯計畫暨人行環境改善工程」按核定總經費7,125萬元,中央補助5,843萬元、82%。預定114年5月完工後,提供給居民、就醫民眾往來無障礙生活環境。

林右昌指出,考量建德國中周遭人行道老舊,不僅高度過高及斜坡道過斜外,還有淨寬不足無法通行的問題,造成學童上下學通行危險。這次規劃串聯建德國小側門(長約80m)及正門口至建德國中運動場後門人行道(長約462m),並將原本2.2m寬的人行道,拓寬為3m,同時規劃無障礙設計、家長接送區,讓孩子通學路線更加安全。此外,也透過長庚生活圈周邊規劃安樂路二段全長、安和一街二巷及建德幼兒園周圍人行道,重新規劃市區道路舊有設施整併與減量,延續已完成之麥金路人行環境改善成果,讓改善是具有連貫性的,才能將改善效益持續外擴。

中央與地方合作 推動4年400億「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

林右昌表示,內政部推動「提升道路2.0」計畫就是要來改善民眾居家生活通行與人本環境品質,今(112)年核定給基隆市道路品質改善總計7案,計畫金額2億3,517萬元,中央補助1億9,286萬元、82%,期以持續打造優化通行安全,讓地形受侷限的基隆市也能擁有舒適的步行環境,搭配海洋城市的願景,成為新興城市的標竿。

林右昌強調,將從明(113)年至116年編列400億元經費,接續推動人行環境軟、硬體的改善,也提醒規劃團隊必須延續過去好的經驗,持續推動基隆市轄內的道路及人行環境改善工作。此外,也鼓勵市政府、地方民意代表及民眾一同來檢視轄區內道路建設,現在有足夠的經費支持,地方就能突破過往分段改善的施工方式,採用全面性及系統性的盤點,針對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就盡量提出來,讓我們一起為生活的環境來打拼,保障各類族群的通行權益,也強化人車安全保護。

今日出席貴賓,包括內政部長林右昌、立法委員蔡適應、基隆市議員洪森永、鄭文婷、張之豪、施偉政、基隆市工務處副處長鍾惠存、教育處科長薛莉萍、建德國小胡宗光校長、建德國中總務主任林文威、國土管理署總工程司游源順等共同參與。

  • 近7年補助基隆逾10億元 明年起中央編列4年400億 林右昌:地方踴躍提計畫 中央繼續挺基隆
  • 近7年補助基隆逾10億元 明年起中央編列4年400億 林右昌:地方踴躍提計畫 中央繼續挺基隆
  • 近7年補助基隆逾10億元 明年起中央編列4年400億 林右昌:地方踴躍提計畫 中央繼續挺基隆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