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1 | 法務部

「第79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隆重舉行 檢、審、辯、學共同因應生成式AI時代的來臨

為慶祝一年一度之司法節,本部特於今(11)日在國家圖書館,與司法院及全國律師聯合會(下稱全律會)共同舉辦「第79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此研討會今年輪由全律會主辦,為因應人工智慧為人類社會帶來的遽變及挑戰,本次研討會的議題,觸及法律界對於AI發展的重要問題,包括「生成式AI在法律實務之應用及對人權、弱勢與性別帶來之挑戰」、「生成式AI對刑事實務之挑戰」及「演算法社會的憲政主義思考-AI時代的人權保障挑戰」等議題,邀請學者及實務專家分享前瞻性觀點,並讓檢、審、辯、學對法律人在AI時代該有的思維及新視野、法律制度應有的調整及因應等課題,互相交流、學習與對話。


蔡部長清祥於開幕致詞時表示,人工智慧在各領域的應用已經迅速開展,尤其是生成式AI,在去年ChatGPT發表後,更有了飛速發展。良善的人工智慧運用,將為專業領域帶來極大效益,近年來法務部也在符合資安要求以及由檢察官負最終決定及檢核責任的前提下,謹慎引進人工智慧的應用,希望藉由AI應用減輕檢察機關工作負擔。


蔡部長亦進一步表示,妥當運用AI固然能為人類創造利益,但亦不能忽視AI發展帶來的信任危機、假訊息、偏見與隱私、個資保護及著作權爭議等各種問題。法律做為避免AI發展失控的一道重要防線,以及引導AI良善發展的制度工具,該如何調整因應,法律人均責無旁貸。


今日研討會,邀請司法院許院長宗力、全律會尤理事長美女與本部蔡部長共同主持,並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及檢、審、辯、警、調等實務工作者,討論及分享AI發展對司法帶來的挑戰。各界均認AI相關議題,係法律人無法迴避而更應共同回應的重要課題。本部亦將秉持實踐司法正義之核心理念,與司法院及全律會共同努力,持續深化對AI議題的思考及法制的推動。


「第79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隆重舉行 檢、審、辯、學共同因應生成式AI時代的來臨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