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17 | 法務部

以AI智慧管理思維 有效輔助評估再犯風險

法務部「111年受保護管束人再犯風險評估智慧輔助系統(2/3)開發建置案」利用AI智慧運算,以智慧化、數位化、視覺化的系統,建立觀護處遇輔助決策分析支援模式,有效提高再犯風險評估之信效度,並在2023年「專案管理大賞」(PMI Taiwan Grand Award,PTGA)中脫穎而出,勇奪「標竿專案獎」,讓科技化的法務部邁向新的里程碑。


本部蔡部長清祥恭喜同仁獲得這項殊榮,表示時代不斷變遷,科技不斷進步,如何在時代變遷中,引進新方法、新思維,運用專案管理思維及現代科技的輔助來達到數位轉型目標,是法務部及各公部門所重視的,本次獲獎不單是對法務部工作成果的肯定,更鼓舞本部在科技的潮流中,保有敏捷與創新的精神與態度。


本部林督導參事嚞慧說明本次獲獎經歷時指出,本專案主要係由主責觀護業務的保護司進行規劃並執行,協調本部相關單位及所屬檢察署共同推動,以公私協力方式進行專案開發及建置。地檢署觀護人經由科技的協助,篩選對受保護管束對象適配的個別化處遇,貫徹分級分類,希望可以有效降低再犯,維護社會安全,同時提升專業服務品質並降低第一線同仁行政工作負荷。


本次頒獎典禮由保護司林副司長秀敏出席領獎,林副司長指出法務部已分別於苗栗地檢署、臺北地檢署、新竹地檢署、台南地檢署推動試辦,未來會積極爭取公務預算,期望將「受保護管束人再犯風險評估智慧輔助系統系統」配置到各地檢署,以建構科技化的觀護處遇為核心,利用AI科技全方位精準管控再犯因子,提升觀護成效、貫徹再犯預防。


以AI智慧管理思維 有效輔助評估再犯風險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