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09-08 | 交通部

第14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in愛知 透過台日之間緊密合作和永續旅遊恢復互訪700萬人次

「2023第14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於今天(9月8日)上午在日本愛知縣舉辦,駐日代表謝長廷專程蒞臨指導,交通部觀光局林信任副局長與台灣觀光協會葉菊蘭會長率同高雄市、桃園市、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及國內旅行業者、航空公司等58名代表出席;日方則有觀光廳參與(顧問)本保芳明、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日本觀光振興協會會長山西健一郎、日本旅行業協會會長高橋廣行暨旅行社、航空公司代表與會,雙方近約220名參加。
交通部觀光局林信任副局長致詞表示,今年高峰論壇的舉辦代表台日觀光業界克服疫情、展現韌性,而能共商解決雙方觀光交流的永續發展別具意義。更特別說明,交通部觀光局自9月15日起改制為「交通部觀光署」,表達政府對於台灣發展觀光的重視暨為實現觀光立國的願景與觀光主流化的施政。
本次觀光高峰論壇是雙方於今年5月完全解除COVID-19邊境管制措施後的第一個重要交流會議,議題訂為「邁向台日之間緊密合作和永續旅遊的實現」,以解決觀光產業受疫情影響面臨的難題,如航班不足、SDGs小團體深度旅遊、人力短缺與日圓貶值等,並期透過台日緊密合作以提升互訪人次。
台日航空、鐵道與旅行業者就議題提出發言,航空、運輸業者就永續旅遊的實現議題,除允諾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致力節能減碳外,也提出與地方合作的重要性,以避免旅遊過度集中少數地區;對於觀光人才的確保課題,則強調友善與彈性職場的重要性;旅行業者針對促進台日之間緊密合作,台方提議加強日本在台人文歷史遺跡的行銷宣傳、日方則規劃推動促進以年輕世代為首的出境旅遊。
雙方並獲致決議以「永續」為基礎,為於2025年達成台日互訪人次700萬人之目標,發表《愛知宣言》採取以下具體措施,以促進更緊密的合作交流:
在守護環境的前提下,盡速恢復運輸動能,並透過台日間交流訓練機制等方式,解決人手不足、人才培育等問題;
不僅著眼於數量的增加,更要追求旅遊產品的附加價值,提升觀光消費金額,透過推廣在地觀光分散人潮,解決過度旅遊(Over tourism)的課題,推動並深化台日的雙向推廣,實現觀光交流的永續發展。
同意下次「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將於台灣的高雄市舉辦。
日本市場向為來台重要客源市場之一,為爭取日本民眾疫後首選台灣,林副局長也呼應論壇議題,提出台灣為讓國際旅客看到不同的旅遊風貌,推動低碳旅遊、兩鐵觀光、六大國際魅力景區、觀光圈品牌等硬體建設,邀請國際旅客看見更深度的台灣。至於全年精彩的國際級活動與台灣美食多樣化的選擇,更值得親自來體驗。交通部觀光局致力於打造台日雙方業者送客與接待的最佳環境,並結合各地方縣市政府特色觀光資源,透過代言人與KOL親自造訪台灣,說明了台灣絕對是日本旅客安心、安全的最佳旅遊目的地。
交通部觀光局自5月1日起推出「遊台灣金福氣Taiwan the Lucky Land」自由行旅客新臺幣5千元消費金抽獎活動,日本旅客參與人數位居前三名。為激發更多日本旅客選擇到訪台灣,也與日本旅行業協會及 13 家旅行社合作,於10 月份在台灣舉辦聯合放天燈觀光體驗活動,告知民眾日本海外旅遊啟動,「旅行台灣正是時候」。另也將加強媒體宣傳與創意促銷等方式多管齊下,讓更多日本民眾看到台灣、想起台灣,除了衝刺今年來台國際旅客六百萬人次的目標外,更能早日達成疫前日本旅客來台逾二百萬人次的水準!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