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20 | 民眾網

長照不能只靠國家 蔡壁如端牛肉:推動長照保險制度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人口老化快速,雖政府從106年開始實施「長照2.0」,但長照補貼有限,許多長照需求未被滿足。醫護出身的民眾黨台中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蔡壁如20日表示,台灣必須建立長照保險制度,鼓勵民間資源投入,以解決政府財政及照顧者的財務壓力。

長照不能只靠國家 蔡壁如端牛肉:推動長照保險制度

翻攝自蔡壁如粉專


蔡壁如今日參加恆安照護機構總部及住宿機構開幕,包括民眾黨黃珊珊、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蘇巧慧,國民黨前立委高思博、前國健署長邱淑媞等人都有出席,顯示社福醫療的推動是跨黨派都關注的議題。

蔡壁如認為,目前長照2.0分ABC據點,能給予長者最基本的照護資源,並逐步建置普及的長照系統。但部分資源不足,需要排隊等候時間,仍是許多家庭的沈重負擔。尤其對於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壯年「三明治世代」,同時負擔長輩照護與子女養育,甚至要被迫離開職場,也讓民間要求放寬照護移工的聲浪愈來愈大。

蔡壁如指出,要給長者有尊嚴的晚年生活,若完全由政府社會福利來做,財政上恐怕無法承受,因此有必要建立長照保險制度,也可鼓勵民間資源的投入。且民眾黨也主張,推動長照保險制度及智慧長照,來解決政府財政及子女財務壓力。

另外針對目前長照人力不足的困境,蔡壁如指出,可以鼓勵長照專業人力(臨床護理與照顧服務)分級分流,讓具醫護知識但尚無護理執照者,引導補充長照人力,畢竟技職或大學教育數年的知識和能力的培育,都比短期訓練就上場來得專業。同時,目前血汗醫護的勞動條件要立刻改善,而長照體系也有護理專業人才可以發揮的空間。

蔡壁如也主張,醫療保健投資的GDP占比應該提高到8%,以建立全責護理(住院照護整合計畫),及合理三班護病比、護理人員調薪、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工作,並落實家醫、分級、轉診、論人計酬等健保制度改革,從根解決血汗醫護及人才荒,提升照護功效。另外從根本上,要推動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學校供餐法,落實食農教育法、有機農業法,讓民眾吃的健康,降低健康風險。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