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4 | 民眾網

引領未來醫療與淨零 亞東科大高雄國際發明展10金獎不完

引領未來醫療與淨零 亞東科大高雄國際發明展10金獎不完

《圖說》通訊工程系及護理系跨領域團隊作品獲頒大會鉑金獎與金牌獎。〈亞東科大提供〉


【民眾網葉柏成新北報導】亞東科技大學團隊遠征第10屆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KIDE),共計贏得2項大會特別獎,以及10金、11銀、3銅獎項,寫下了無與倫比的佳績!校長黃茂全表示,亞東科技大學在這場炫目的國際賽事再次展現出卓越的創新力。

黃茂全指出,由亞東科技大學護理系張玉梅教授和通訊工程系賴金輪教授跨領域共同指導的六位學生楊郁成、楊佑捷、陳俞瑞、陳亦賢、鄭喬、以及陳佩真,攜手打造「具動態回饋型仿真人復健指導系統」,這項採用虛實融合實境技術(MR),透過直覺式的肢體操控互動方式,在預先建立的情境中,仿真指導者帶領患者完成特定的復健目標。

這套系統不僅引入了知覺感應和物理回饋技術,讓患者更主動地掌握復健動作的有效性,也讓他們感受到仿佛有真人復健師親臨指導一般的效果。不僅大幅度提升了復健效果,也提高了復健過程的安全性,同時節省了復健師的人力成本。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系統還能根據用戶的復健狀態,動態調整復健內容,實現了最佳化效果,由於內容標準化且易於傳播,這項創新有望應用於不同類型和場域的復健操作需求,具有巨大的應用價值。因此,該作品不僅榮獲金牌獎,更摘得大會鉑金獎的最高榮譽,展現了未來醫療科技的優越性。

引領未來醫療與淨零 亞東科大高雄國際發明展10金獎不完

《圖說》護理系及通訊工程系跨領域團隊作品獲頒大會鉑金獎與金牌獎。〈亞東科大提供〉


另一件,由工商業設計系閆嬰紅教授、機械工程系陳保川教授以及資訊管理系葉乙璇教授共同指導周芷伃和李萱婷兩位學生合作完成的「綠煙-抽菸空汙淨化亭」。主要特點包含搭載了高效率軸流風扇達到優化空氣循環效果、雙層過濾器設計能夠快速清除有害物質、特殊的吸濕海綿能夠清淨空氣及降低周圍溫度。

該創新作品不僅在應對全球升溫和環保議題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更展現了亞東科技大學師生在科技和環保領域的卓越能力,不僅榮獲金牌獎,更贏得沙烏地阿拉伯大會特別獎。

引領未來醫療與淨零 亞東科大高雄國際發明展10金獎不完

《圖說》工商業設計系團隊作品奪得沙烏地阿拉伯大會特別獎與金牌獎。〈亞東科大提供〉


黃茂全說,亞東科技大學的另一大特色就是跨校共創的團隊合作。由通訊工程系曾騰輝教授和華僑高中連佑阡老師領導的學生團隊,共同開發了「感知退化的復健裝置及其同步方法」,這款創新的電子互動遊戲系統,有助於提高老年人的認知和記憶,減緩失智症風險。

使用者通過APP操作平台上的循跡車進行闖關活動,提升感知、記憶和咀嚼力。闖關成功者還能獲得鼓勵的話語及噴出香氣。此外,透過布書,促進了老幼共學和代間學習的共融樂趣,提高長者的價值感。

另一跨校團隊由醫務管理系陳銘樹教授和羅東高商朱映林教務主任指導,開發了「適用於洗腎患者之飲食暨生理狀態監控系統」。該系統專為腎臟透析患者及其照護者設計,可追蹤飲水量、飲食記錄和生理數據,以圖形顯示以防止過量攝取液體或特定離子。

同時,提供給醫護人員的專用介面,向患者提供相關的健康教育指導。該系統未來將與洗腎診所和醫療機構的系統進行場域驗證,以提高整體護理品質。這兩個作品均獲得了銀牌獎,為跨校師生團隊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引領未來醫療與淨零 亞東科大高雄國際發明展10金獎不完

《圖說》亞東科大和羅東高商跨校團隊開發了「適用於洗腎患者之飲食暨生理狀態監控系統」。〈亞東科大提供〉


亞東科大積極投入雲端運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醫療和淨零領域的技術發展,透過與亞東紀念醫院以及亞洲水泥等關係企業的合作,取得了顯著的集團綜效。在111學年度,學校獲智慧財產局核准44件實體審查專利,增長率達到126%,這一成就讓亞東科大在私立技專院校中脫穎而出,名列前茅。

黃茂全強調,在成就的背後,是亞東科大不斷擴大產學合作、積極建立獨立實驗室,追求在創新領域的卓越表現。亞東科大未來將繼續努力,深化與遠東集團的合作,推動更多前沿技術的發展,並繼續與學術界和產業界共同合作,為臺灣的創新和發展貢獻付出更多力量。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