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0 | 民眾網

竹市綠營戰將成立客家後援會 楊長鎮、鄭朝方站台力挺

【民眾網方健龍新竹報導】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今(10)日在新竹市關東橋「開臺金山寺」舉辦「林志潔客家後援會」成立大會。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竹北市長鄭朝方、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金山寺主委饒圳榮、副主委徐萬乾均到場助陣站台,並由前竹市議員劉聲正擔任後援會會長,力挺林志潔。現場數百位民眾展現客家人的溫暖與硬頸精神,不斷高喊林志潔凍蒜,氣氛熱絡。林志潔懇請所有客家鄉親明年1月13日三票顧台灣、顧新竹、顧客家。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新竹關東橋地區是是全國最重要的科技客庄,過去40年台灣的科技產業在硬體方面已經取得很成功地發展,但是在法制環境軟體方面,尚需要進一步提升。因此需要有一位懂科技法律的專業立委來完成這項工作,藉由保護智慧財產權法制的建立,建構台灣的科技戰略地圖。

楊長鎮說,林志潔教授是這方面法律的權威,目前的國會也沒有這樣的專業人才。因此他特別向客家鄉親推薦林志潔,期盼她進入國會保護台灣的科技產業,提升國會立法品質。

楊長鎮並提到,林志潔除了懂科技外,對於客家文化的保存也是不遺餘力。過去幾年關東橋地區深具客家特色主題市場、主題圖書館的改建,及對金山寺古蹟維護的努力,她都默默在幕後協調付出,絕對是值得客家鄉親信賴的優秀立委。

竹北市長鄭朝方表示,竹北地區與新竹地區只有一溪之隔,大新竹地區的發展,甚至桃竹竹苗地區的發展,均是由科技與客家文化雙引擎所推動。林志潔教授既具備科技法律專業,對客家文化也非常了解。她所提出的客家基本法2.0版,也就是「客語發展法」,相信對客家文化的推動,客家產業的發展,乃至提升客家族群的光榮感,有很大的幫助。藉由她的政見「建立友善客語環境」、「發展客庄社區經濟」、「推動客家青年創生」必定能夠促進客家年輕子弟返鄉,留在客庄發展,發揚客家文化。

林志潔致詞時提出五項客家政見,包括:第一、(亻厓)講客:建立友善客語環境,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保障本土語言客語課程學習,營造校園自然講客語氛圍,培育及優先聘用客語師資,也讓客家話能在公務機關內被運用。未來立法推行「客語發展法」,以法制化積極提升客語復興效率。重大政策宣導或訊息通知,應有客語版本。

第二,正來尞:發展客庄社區經濟,盤點在地客家特色產業,提供營運輔導及資源,導入品牌創新營運思維,輔以商標授權,擴大特色產能及通路,協助打造客家特色產業品牌,推動客家特色市集,團結客家族群、傳播客家文化。

第三,惜後生:推動客家青年創生,支持民間團體推動創生事業,協助青年返鄉創生並結合在地客家特色,培力青年與地方創生能量,挹注社區營造,促進地方產業發展,達成客家青年創生目標。

第四,傳文化:發展客家文藝多樣性,結合在地客家藝文團隊及人員,活化客庄藝文能量,鼓勵客家文化藝術進入校園,讓客家文化向下扎根。傳承客家傳統儀節精神(如天穿日),融入當代文化內涵。

第五,守台灣:發揚客家義民爺精神,中國不放棄武力併吞台灣,對台灣的壓力越來越多、越強也越大,中國更希望運用壓力來影響這場選舉,所以我們更要發揮客家「硬頸」、保鄉衛土、守護台灣,讓台灣持續進步、發展。

竹市綠營戰將成立客家後援會 楊長鎮、鄭朝方站台力挺

《圖說》「林志潔客家後援會」10日正式成立,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竹北市長鄭朝方、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站台造勢。(圖/林志潔競選總部提供)


竹市綠營戰將成立客家後援會 楊長鎮、鄭朝方站台力挺

《圖說》金山寺主委饒圳榮、副主委徐萬乾致贈吉祥物,為林志潔站台助陣。(圖/林志潔競選總部提供)


竹市綠營戰將成立客家後援會 楊長鎮、鄭朝方站台力挺

《圖說》林志潔10日提出五項客家政見。(圖/林志潔競選總部提供)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