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27 | 民眾網

2023年十大新住民新聞揭曉 「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三讀」居首

2023年十大新住民新聞揭曉 「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三讀」居首

《圖說》總評委趙善意公布2023年十大新住民新聞。


【民眾網諸葛志一臺中報導】「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 2023全國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徵選揭曉,本年度新聞以新住民的政策、教育、就業與貢獻影響力等方向最受關注;第一名政策類「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三讀,兼顧移民人權及社會安全」,九位評審全都選入前20名,是歷年評選中最具共識的重要新聞;第二名與第三名分別為「師鐸獎得主貢寮國小新校長楊小梅,全臺首位新住民校長」,以及「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深耕台灣逾70年終成「正港台灣人」,總統親交護照。

本次徵選活動與靜宜大學、相信光投資共同主辦。賽珍珠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尤英夫並邀請靜宜大學林思伶校長、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鶴群主任,高雄師範大學東亞所所長利亮時教授、《科技業代表》台商總會副主委林錫金教授,YMCA的CEO邱英智、長期擔任志工的國立科博館志工團長張燕燕、台灣第一位新住民取得國際鑽石設計證照卞健文,等各領域、新住民代表,共九位專家學者擔任評選委員,選出2023年全國十大新住民新聞。

2023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徵選發布會,27日於靜宜大學舉辦,由2位優秀的新二代學生陳香妏、汪芸臨擔任活動主持,全國第一屆星光音樂新住民創作大賽張愷倫,表演2首自創曲展開序幕;「賽珍珠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尤英夫表示,為了提高社會各界對新住民族群的重視和支持,每年特別舉辦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發布會,感謝活動策展人頼慕芬,迄今連續協助了七年,從新聞脈絡觀察出,國家對他們的重視,社會對他們的關懷支持,而且也可看出他們展現出色的成績與技能。

2023年十大新住民新聞揭曉 「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三讀」居首

《圖說》2023全國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徵選發布會。


靜宜大學校長林思伶表示,新住民子女在臺灣學生總數近30萬人,在各級學校中佔比達7%,是臺灣未來的主人翁;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的劉鶴群主任表示,媒體裡的新住民已逐漸自主自立,在各領域嶄露頭角、發光發熱,令人振奮新聞,2023年「首位新住民校長楊小梅」,投入教育工作獲得肯定;新住民逐漸擺脫父權社會的附屬品,成為自己及這個社會的主人,靜宜大學的系友林麗蟬立委、麥玉珍理事長就是最好的例子。

YMCA的CEO邱英智分享本次新聞評選重點,考量政策與法制保障新住民權益、讓其落地生根,融入台灣社會,新住民幫助台灣整體競爭力提升、台灣民眾對於不同文化之間的歧見與歧視逐漸消除,更能夠體會多元文化的美好,彼此尊重並包容。

國立科博館志工團長張燕燕分享,第一次參與這項活動,才發現平日對新住民的消息關注的太少,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有許多一直在努力加強媒合與融入的方法,讓更多新移民新住民感受到台灣的友善,在生活與文化平權,一起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2023年十大新住民新聞揭曉 「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三讀」居首

《圖說》台灣第一位新住民取得國際鑽石設計證照卞健文(右),第3年參與新聞評選。


來台10多年,也是台灣第一位新住民取得國際鑽石設計證照卞健文,第三年參與評選,分享連續3年新聞的脈絡變化,整體越來越進步,反映了新住民群體在台灣社會的角色和挑戰,以及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為解決相關問題所採取的努力和措施。

總評委鳳凰藝能總經理趙善意總結,台灣新住民、新二代人口已經超過1百萬人,多年來,新住民議題從從隔閡到相融的、從嚴肅到歡笑,倒吃甘蔗,漸入佳境。2023年度的新聞評選中顯見,相比數年前以負面事件受關注,新住民在台灣的社會正向影響力正在快速提升;本次從上千則新聞中遴選出三十七則,大致歸納為四大趨勢:生養、滋養、教養、培養。我們正在與新住民一起迎向新世代的人生!

2023年十大新住民新聞揭曉 「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三讀」居首

《圖說》賽珍珠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尤英夫致詞。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