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2-28 | 民眾網

不辜負農漁民減碳貢獻 蔡壁如:當選推動土壤碳匯盤點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淨零碳排是國際趨勢,也是國家政策的確定方向,但民眾黨台中市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蔡壁如28日表示,目前政府針對土壤以及海洋和濕地的碳匯盤點進度太慢,未來進入國會將要求中央盡速盤點,不辜負農漁民對減碳的貢獻。

不辜負農漁民減碳貢獻 蔡壁如:當選推動土壤碳匯盤點

翻攝自蔡壁如粉專


蔡壁如說,海線的甲安埔有大片的農田,秋收後春耕前讓土地休息,隨意灑種的綠肥花肥,讓大地添增繽紛美色。選舉期間的行程來來回回跑,也常忍不住停下來看花。紅色系的波斯菊,不必像嬌貴的玫瑰那樣備受呵護,也沒有圓仔花那麼淒苦。油菜花鮮豔的黃,一天天點點渲染擴散,還可以端上餐桌,讓冬日胃裡有顆暖暖的小太陽。

蔡壁如指出,中火五根煙囪的排碳量,又重回世界第一,這麼丟臉的時候,農田的土壤有機碳(Soil organic carbon pool),和防風林的大樹一樣,和河口、大排的紅樹林一樣,默默吸收著二氧化碳,收納起來叫做「碳匯」(carbon sink),但這些通通沒有計價。她認為,目前農業部對土壤碳匯的盤點,進度還太慢,海委會計算海洋和濕地的「藍碳」也太慢。

蔡壁如強調,明年2月重返立法院後,就會要求政府趕快動起來。讓農民、漁民、農漁村社區,只要對溫室氣體減量有貢獻,都應該要清楚計算,來分享碳權的利益,儘管休耕綠肥的碳匯收入或許不多,但也是對於照顧土地的肯定。

蔡壁如承諾,她會守護這塊土地,就像波斯菊和油菜花照顧土地一樣,一直守護著鄉親、承載著鄉親的託付與期待,讓海線不再單軌等會車、中捷藍線可以直達、中火可以無煤,「我們會在這裡結出豐碩的作物,我說到做到!絕不會12年來等到一場空」。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