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9 | 民眾網

要盧秀燕立院備詢 瘦肉精之亂讓綠營集體「邏輯失能」

要盧秀燕立院備詢 瘦肉精之亂讓綠營集體「邏輯失能」

《圖說》台中市府全力維護食安,卻演變成為政治問題令人始料未及。


【民眾網諸葛志一臺中報導】台中市政府驗出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含有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一件單純的食安事件卻在有心人士刻意操作下,竟颳起政治風暴。先有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親上火線開砲,直指中市府檢驗有「五大荒謬」;後更成為新國會開議藍綠首戰場,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喊依據憲法規定,要台中市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備詢」,引發政壇與學界譁然!

從專業角度來看,中市府維護食安師出有名、檢驗過程也合乎標準;反觀綠委發言涉違憲濫權,如今更有民進黨中市議員在毫無憑據下,喊出「唯一可能就是實驗室污染」,不僅直接涉嫌造謠,更對在實驗室辛苦維護食安的工作人員非常不公平。

「瘦肉精之亂」發生至今,中央政府從未檢討溯源,反而一再質疑中市府的檢驗準確性、發布時程正當性,綠營民代及側翼更帶二大風向:一、中市府為何會有西布特羅?二、是否中市府食安處實驗室污染?而這二大質疑在邏輯上是完全不成立的。

首先,根據食藥署官網公布資料,依據財政部提供111年至今的西布特羅報關資料,4家進口業者的西布特羅產品僅售予12縣市衛生局及12家民間檢驗機構,地區涵蓋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花蓮縣、屏東縣等,並不只台中市持有西布特羅。

至於為什麼台中市衛生局會持有西布特羅?因為只要食品實驗室有檢驗瘦肉精項目,就必須購置含西布特羅等「21項」瘦肉精檢驗用標準品。舉個通俗的例子,要檢驗一塊黃金是否真金,檢驗方難道不需要備有真金當作標準品嗎?

此外,「瘦肉精」是一個整體代名詞而非單指某種東西,有數種藥物或食品添加物都被稱為瘦肉精,包括大家常聽到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以及本次事件主角「西布特羅」。所以檢驗瘦肉精時,一次會同時檢驗多項瘦肉精種類,而非只特定檢驗「西布特羅」一種。

要盧秀燕立院備詢 瘦肉精之亂讓綠營集體「邏輯失能」

《圖說》台中市府全力維護食安,卻演變成為政治問題令人始料未及。


至於「會不會是中市府實驗室自己污染了?」這個說法尤其滑稽且違反常理。如果今天家裡整桶水打翻,髒水可能只污染到特定一片磁磚嗎?中市府年節前共抽驗40件肉品,內含台糖肉品2件,卻只有其中1件台糖的安心豚梅花肉片首次檢出西布特羅,其餘皆未檢出。如果今天真有實驗室污染情形,應該也要有其他肉品檢出西布特羅才對。

食安問題燒成政治焚風令人始料未及!但更令人驚訝的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依法邀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赴立院做食安專報,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竟反嗆,依據憲法規定,要台中市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備詢」。國會殿堂是用來質詢地方首長的嗎?再基本不過的憲法分權精神與中央、地方分權概念,堂堂立法委員卻不知道,一句話讓自己貽笑大方。林俊憲的言論不僅嚇壞法律、政治教授們,就連自家黨團總召柯建銘也不挺,坦言這麼做站在黨團立場不宜且有針對性,應交給台中市議會處理就好。

值得注意的是,台中市議會民進黨黨團要求衛生局局長、食藥處處長及相關人員將至民進黨黨團辦公室報告說明,引發「私設刑堂」與「公開作秀」質疑。中市府為人民把關食安抽驗肉品,民進黨中央沒有協助溯源卻處處打壓,心態令人匪夷所思,更對追查真相毫無助益。

從專業層面來看,台中市政府檢驗標準與西布特羅購置皆合乎規範,實驗室污染一說也不符邏輯;從法律層面來看,民進黨立委「按憲法叫盧秀燕到立法院備詢」的說法涉違憲濫權,連自家人都挺不下去;從政治層面來看,民進黨「聞瘦肉精色變」,背後到底有什麼內幕啟人疑竇?綠營再瘋狂護航下去恐輸了裡子又丟了面子,對自己百害而無一利。

要盧秀燕立院備詢 瘦肉精之亂讓綠營集體「邏輯失能」

《圖說》台中市府全力維護食安,卻演變成為政治問題令人始料未及。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