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9 | 民眾網

「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 林阿好與李樂的故事

「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 林阿好與李樂的故事

《圖說》林阿好女士由其子基隆榮民服務處副處長李復鄉〈右〉陪同出席「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對談會,接受策展人陳怡行訪談。〈記者葉柏成攝〉


【民眾網葉柏成新北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檔案局辦理奇蹟之島系列活動,於3月8日婦女節舉辦「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對談會,由國家檔案局陳美蓉副局長主持,當年參與開闢橫貫公路的林阿好女士在子女的陪同下,受邀前往參加與談,她娓娓道出開闢橫貫公路時的艱辛、女性在當時工作場域的辛苦、心苦,對談中,有歡笑、也有令人動容、鼻酸落淚的時刻。

「築路英雄」微電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IhMnaPG05I 109年由榮民榮眷基金會製作,方英海導演籌拍,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監製的微電影,上架後持續至今,受到各方好評及肯定。該片受到國家檔案局的注意及重視,特選在三月八日婦女節邀請林阿好女士,從國家女力的視角,談談女性在台灣積極建設階段的經歷及心路歷程。

「築路英雄」微電影,內容由輔導會大鵬主委馮世寬主述,敘及從「東西橫貫公路」的闢建,是臺灣重大建設的起點,當時由輔導會主導組成「橫貫公路興建開發委員會」,動員國軍及退除役官兵投入橫貫公路開通工程,歷經兩年探勘規劃,於民國45年7月7日中部橫貫公路開工,至民國61年10月31日南部橫貫公路通車,18年間克服各種極其嚴苛的挑戰和犧牲。

「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 林阿好與李樂的故事

《圖說》前榮民榮眷基金會秘書長現任欣欣大眾董事長尤志煌將軍〈右〉講述了微電影籌拍及拍攝的構想及過程。〈記者葉柏成攝〉


電影敘述著先輩們如何面對艱鉅挑戰,秉持誓死達成任務的「榮民精神」,終於為國家打造三條橫貫東西向的公路,完成政府交付任務,創造世界驚異的工程奇蹟,進而協助工程外交及基礎建設,為國家長治久安奠定不可抹滅的基石。

微電影中,唯一受訪的榮眷林阿好女士,曾在東西橫貫公路探勘測量最艱辛的階段參與工作團隊,直到通車後,隨一同參與築路的榮民夫婿李樂(105年歿,享壽88)安置在公路局洛韶工務段,繼續為中橫公路養護服務;至民國62年,兩夫妻為子女教育考量舉家遷至花蓮。

該影片,尚有專家學者李瑞宗教授的現身說法,在大鵬主委真實、親切的敍述中,配合畫面,以及相關人員輔證,將榮民對國家建設的進程分段鋪陳;榮民為國家,已建立龐大外交資源,國內各項指標性的重大工程,都能看見榮民流血、流汗,致力建設的成果。

「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 林阿好與李樂的故事

《圖說》「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對談會後合影,左起;輔導會就養處藍瑞玲科長、基隆市榮民服務處長方正、尤志煌將軍、策展人陳怡行、國家檔案局陳美蓉副局長、林阿好女士、林奶奶之子李復鄉、林奶奶長女李秀琴、女婿郭俊良、第二排右一、二為導演芳英海夫婦。〈記者葉柏成攝〉


林阿好女士於「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對談會中,娓娓道出開闢橫貫公路時的艱辛、女性在當時工作場域的辛苦、心苦,對談中,有歡笑、也有令人動容、鼻酸落淚的時刻。

尤其;她談及當年僅13歲,家裡窮,為了家計,毅然投身開闢橫貫公路,其母不捨流淚問她:「為何要做這麼出粗重辛苦的工作?」,她回答:「為了賺錢啊!」,林女士回憶當時的艱苦時,頻頻流下難以抑制、悲痛的眼淚,現場聽眾為之動容,更有年經女聽眾也熱淚盈眶,同情老奶奶年紀輕輕的,就為家庭負起如此沉重的負擔。

「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 林阿好與李樂的故事

《圖說》林阿好與夫婿李樂結婚照。〈李復鄉提供〉


林阿好老奶奶說,當年除了她之外,父親林石也參加工程隊,大哥、二哥也曾投入為工程隊挑菜送物資;父親林石,在工程開始不久,在太魯閣口工作,一次爆破後清理土石方時,不慎遭巨石砸中,是第一個殞命的人員,她見到父親的最後一面,就是她準備與測量隊步行七天至大禹嶺,經過太魯閣口的短暫相會對話,父親過世是事後獲知,人已在大禹嶺,傷痛欲絕,但基於安全考量,測量隊無法派員陪同或同意讓其獨自下山奔喪,直到三個月後過年,才有人陪同下山,得以祭拜父親(註:林石與開闢東西橫貫公路殞命人員,入祀長春祠)。

此外,她也談到,最疼愛她的三哥,當時讀花蓮初中,也是為了家庭經濟,暑假打工,參加維護蘇花公路工作,卻不慎失足墜落清水斷崖身亡,兩位至親為台灣公路而殞命;談及這些傷心處,老奶奶又不禁淚流滿面,與會者無不動容、不捨。

當然,老奶奶於座談會中除了訴說當年開闢工作辛苦之外,也回應策展人陳怡行的輕鬆問題。例如;在四周都是大男人的環境下,有沒有什麼不方便?老奶奶說,「不會啦!那時候的男生都很古意啦!」,引起哄然大笑。

會中,前榮民榮眷基金會秘書長現任欣欣大眾董事長尤志煌將軍及方英海導演,現場與談,講述了微電影籌拍及拍攝的構想及過程,與會來賓更了解當時築路的艱難困苦,而備受感動。

「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 林阿好與李樂的故事

《圖說》李樂與洛韶工務段機關名銜銅牌。〈李復鄉提供〉


此外,林阿好女士代表家人,表達感謝檔案局的熱情接待,及輔導會長官同仁平時的愛護,她説,我沒讀過書,不會説話,很平凡,以前很苦,現在日子過得很好很知足,沒想到老了,意外的受到大家的關注,不敢當,也很榮幸感恩;祝福大家都健康平安。

老奶奶之子、現任基隆榮民服務處副處長李復鄉閒談中,也略訴說其父李樂的生平往事指出;1929年出生於中國河南省焦作市東王褚村。讀私塾兩年, 1938 年日軍進河南省,考上汽車修護學徒,隨日籍師傅習藝賺取工資,1939 年幼年下煤礦工作,很辛苦。

1947年加入國軍部隊當勤務兵,後編入野砲連,隨部隊前往蘇北剿匪。部隊調防安徽蚌埠,惟當時未與共軍交戰,該部隊離開後,共軍即如潮水般湧入戰況激烈國軍死傷慘重,後隨部隊開往臨陂、泗陽、洪學等地;在泗陽遭遇共軍,戰況慘烈死傷慘烈。

「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 林阿好與李樂的故事

《圖說》林阿好女士全家福。〈李復鄉提供〉


1949年抵達高雄港。之後與安徽同袍吳大貴於鹿港加入裝甲兵,後至高雄壽山再加入海軍陸戰隊。對其連長胡可耀感念,認為其連長極有長官風範,照顧部屬。

1955年退伍,被安置到第五工程總隊,於桃園龍潭建設石門水庫,完成後改駐台南阿公店水庫、再至曾文水庫建設,其後轉往高雄壽山、再赴花蓮開闢東西橫貫公路。1956-1957年花蓮開闢東西橫貫公路,工作非常辛苦且極具危險性,每月工資約7-800新臺幣,許多同袍因公殉職,其後國家以「開路先鋒」授予榮耀。

1959-1989 東西橫貫公路開通後,政府安置於公路局第四區工程處洛韶工務段,任公務人員,後於1973年調花蓮工務段,公務人員生涯三十餘年,任公職期間負責盡職,戮力從公。

2015年辭世,育有二女一子,均成家立業,事業有成,內外孫共八人,認此生無憾安心。

「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 林阿好與李樂的故事

《圖說》林阿好與李樂婚宴及於開闢橫貫公路生活照。〈李復鄉提供〉


當天參加「築路英雄 女力向前行」對談會者包括;「築路英雄」微電影方英海導演伉儷、前榮民榮眷基金會秘書長現任欣欣大眾董事長尤志煌將軍、基隆市榮民服務處長方正、女兒金洋國際旅行社董事長李秀琴、女婿國立海洋大學教授郭俊良、輔導會就養處藍瑞玲科長及同為公路局前輩之子葉仁富,一行人受到檔案局長官、主管、同仁的熱忱接待、導覽。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