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8 | 民眾網

新標竿崛起 花蓮高工技能競賽13人晉級全國

新標竿崛起 花蓮高工技能競賽13人晉級全國

《圖說》校長黃鴻穎〈中〉、實習主任陳文帆〈前排左一〉與北區技能競賽得獎同學合影。〈花蓮高工提供〉


【民眾新聞葉柏成花蓮報導】花蓮高工學子在第54屆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中大放異彩,共計22人獲獎,其中1人摘下金牌,4人奪得銀牌,3人獲得銅牌,4人優勝,9人佳作;其中,花工有12人,加上協助國中端訓練的青少年組選手謝司宇奪銀,計有13名晉級全國賽。



此外,花蓮高工協助國中端訓練的青少年組選手,在技能競賽中同樣表現亮眼,自強國中謝司宇勇奪CAD機械設計製圖銀牌,同樣晉級青少年組全國技能競賽,技能競賽的成績可以參加四技二專技優保送,換言之,青少年組選手在國中就學期間就可以取得保送國立科大資格。



校長黃鴻穎指出,花蓮高工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和實踐機會,積極尋求產業資源挹注,傾注資源積極培育學生專業技能,希望學生能夠學有所長,為未來升學與就業奠定基礎,在此次技能競賽中,花蓮高工選手們展現出紮實的專業技能和堅韌的毅力,最終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希望藉此機會,讓花蓮地區民眾知道花工學子的努力耕耘,也期盼晉級



新標竿崛起 花蓮高工技能競賽13人晉級全國

《圖說》電氣裝配金牌選手羅頂酉正聚精會神地彎管。〈花蓮高工提供〉


實習主任陳文帆表示,花蓮高工長期注重技能教育與技能競賽,深獲企業青睞,進而與企業簽訂合作計畫,獲得每年新台幣一百萬元的技能拔尖基金贊助,每位參與技能技藝競賽選手培訓的選手,都可獲得一萬元獎學金,不限次數。本屆技能競賽選手皆蒙受此計畫之利,特別感謝企業對技職教育的大力支持,讓學生有機會在技能領域發光發熱。



黃鴻穎說,此次技能競賽中,電氣裝配職類羅頂酉榮獲金牌,展現出紮實的專業技能。他從高一就立志成為電氣裝配國手,為此他投入了比其他夥伴更多的心血和時間,每個放學和假日,都是在工廠中彎管、配線、寫程式。



在去年的技能競賽中,他的作品功能運作正常,完美地完成比賽題目,卻因漏貼說明標籤而與金牌失之交臂。這一次的失利令他陷入低潮,但他並沒有放棄夢想。在家人和同學的鼓勵和陪伴下,他振作起來,刻苦訓練,終於在這次分區賽中奪得金牌,打了漂亮的翻身仗。



資訊網路布建職類陳彥豪、工業控制職類黃晉瀚、機器人系統整合職類陳名鋐、戴煜軒等4位同學則奪得銀牌,實力不容小覷。獲得第三名的選手分別為有機電整合職類吳冠霖、林柏宇,以及CAD機械設計製圖職類曾信叡,前三名選手在推甄升學時可加分20%,並獲得獎金。



新標竿崛起 花蓮高工技能競賽13人晉級全國

《圖說》機電整合選手第三名吳冠霖、林柏宇正在調整設備的機械構件。〈花蓮高工提供〉


此外,機器人系統整合職類邱宇漢、黃宇佑,以及汽車噴漆職類黃允澤等3位同學獲得第四名;電氣裝配職類黃偉愷則獲得第五名。根據規定,第四至第六名的選手在甄選時可加分15%。以上獲獎選手將於7月17日至18日前往臺北南港展覽館,參加全國技能競賽,繼續為花蓮爭取榮耀。



銀牌得主陳彥豪在資訊網路布建職類上可謂是耕耘已久。早在高一的時候,他就曾在第52屆北區分區賽中獲得佳作,此後的兩年裡,沒有再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他曾一度想要放棄。資訊網路布建是一項精細的工作,在練習過程中,陳彥豪經常被玻璃光纖扎到手,刺痛難忍又無法拔除,但他咬牙堅持了下來,還自我解嘲,說自己體內的血液裡都流著玻璃纖維,造就他的「玻璃心」,這次比賽結果,是他戰勝自我、永不放棄的最佳證明。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