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28 | 今日新聞

賽珍珠基金會 新住民十大新聞徵選得獎出爐

賽珍珠基金會 新住民十大新聞徵選得獎出爐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2023全國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徵選公布(圖/賽珍珠基金會提供2023.12.28)

[NOWnews今日新聞]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2023全國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徵選,(27)日由靜宜大學、相信光投資共同主辦,今年度新聞以新住民的政策、教育、就業與貢獻影響力等方向最受關注;第一名政策類「兼顧移民人權及社會安全」;第二名與第三名分別為「師鐸獎得主貢寮國小新校長楊小梅 全臺首位新住民校長」,以及「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深耕台灣逾70年終成「正港台灣人」總統親交護照。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尤英夫表示,為了提高社會各界對新住民族群的重視和支持,每年特別舉辦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發布會,感謝活動策展人頼慕芬女士,迄今連續協助了七年;今年評審邀請靜宜大學林思伶、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主任劉鶴群,高雄師範大學東亞所所長利亮時、科技業代表台商總會副主委林錫金,YMCA的CEO邱英智、國立科博館志工團長張燕燕、台灣第一位新住民取得國際鑽石設計證照卞健文等各領域、新住民代表,共九位專家學者擔任,選出2023年全國十大新住民新聞,剖析新聞意義及對社會的影響。從新聞脈絡觀察出,國家對其重視,社會對其關懷支持,而且也可看出新住民,展現出色的成績與技能。

靜宜大學校長林思伶表示,很榮幸能與賽珍珠基金會合作,靜宜大學一直致力於推動多元文化與跨文化交流;與內政部移民署推動的「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主任劉鶴群表示,媒體裡的新住民已逐漸自主自立,在各領域嶄露頭角、發光發熱,令人振奮新聞,2023年「首位新住民校長楊小梅」,投入教育工作獲得肯定;新住民逐漸擺脫父權社會的附屬品,成為自己及這個社會的主人,靜宜大學的系友林麗蟬立委、麥玉珍理事長就是最好的例子。

相信光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陳國定,海外拼搏當了數10年的新住民;特別分享新聞當中,在台灣奉獻超過一甲子,堪稱台灣三代人共同英語老師「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正式成為台灣人,總統更親自送中華民國護照給彭蒙惠,感謝她對台灣超過70年的貢獻。這不僅是融入更是帶領台灣的教育,可說是台灣邁入多元共融社會的重要里程碑。

總評委鳳凰藝能趙善意總經理總結表示,台灣新住民、新二代人口已經超過1百萬人,在台灣這個大家庭,新住民是重要家人,支撐這塊土地、豐富多元族群文化的力量;多年來,新住民議題從從隔閡到相融的、從嚴肅到歡笑,倒吃甘蔗,漸入佳境。2023年度的新聞評選中顯見,相比數年前以負面事件受關注,新住民在台灣的社會正向影響力正在快速提升;各地方政府、民間機構持續開辦各式課程,與便利新住民的服務,2024大選將近新住民百萬票倉;從上千則新聞中遴選出三十七則,歸納為四大趨勢:生養、滋養、教養、培養。正與新住民一起迎向新世代的人生。

相關新聞


行車順暢不塞車 元旦假期台中交通攻略


盧秀燕證實 台積電1.4奈米廠落腳台中


元旦連假 熱血台中旅遊喜迎2024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