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8 | 新北市政府

藤寮坑溝、大窠坑溪混凝土溝渠到綠帶廊道 水岸生物強勢回歸

【新北市訊】中和藤寮坑溝及泰山大窠坑溪水環境改善工程經新北市水利局一年的生態調查監測,發現藤寮坑溝及大窠坑溪物種分別多達188種及197種。其中臺灣特有種八哥、五色鳥現踨。大窠坑溪也出現臺灣特有魚類,如臺灣石(魚賓)臺灣鬚鱲等。這是原三面光混凝土溝渠不可見的景象,顯見整體復育情形良好。

除了特有種生物之外,期間還發現多種昆蟲棲息,如花鳳蝶、青鳳蝶、紫紅蜻蜓及善變蜻蜓等,鳥類則有金背鳩、大卷尾、白頭翁、紅嘴黑鵯等;值得一提的是,藤寮坑溝還出現紅冠水雞家族,牠們是生態環境先驅物種,有好棲地才會出沒。而翠鳥、周氏樹蛙、斑龜等也都有紀錄,甚至大窠坑溪還觀測到冬候鳥磯鷸,相信未來還會發現更多的嬌客。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河川環境營造不僅重視工程品質,也非常關注完工後的成效,因此委託專業生態團隊,進行為期一年的生態調查。發現不僅水清了,生態也更豐富,藤寮坑溝相較於施工前,調查紀錄累積物種數由68種增加到188種;大窠坑溪累積物種數也由67種增加到197種,顯示水環境改善工程完工後,兩處溪流的棲地營造非常成功。

宋德仁補充,藤寮坑溝主要是排洪用,過去因水質不好且河道上面無任何植栽,是一條光禿禿的三面光混凝土排水溝。近年污水接管率提升,接管戶數已超過120萬戶,水質獲得改善,在不影響排洪狀況下,渠道內營造一個近自然的生態溪流,提供生物棲息空間。另岸邊的步道及綠帶之混合陸廊,保留原行道樹綠帶,並增設雙線單向自行車道,給民眾一個舒適又安全的休憩場域。

中和仁和里林達里長表示,非常感謝市府近年來幫我們做藤寮坑溝整治工程 ,使這裡環境變好,尤其是生態環境的改變,真的讓里民很有感,經過整治使環境優化,讓里民親子間有共同的話題,以前鄉下才看的到的場景,現在出我家門口就可以看到「我家門前有小河」,運動的民眾也越來越多,尤其是現在多了腳踏車道可以來騎,也讓學生們多了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市府團隊真的是用心。

住在這裡長達40年的梅先生也說,我孫子還小時,每天推他來中正四橋這邊玩,現在小一了,下課後仍吵著要來看魚、看鳥、追蝴蝶及捉蜻蜓,我常說「過橋的快樂時光」是我和他的共同回憶,這裡生態環境的改變,從無到有我可以見證,那天還很幸運看到五色鳥,趕緊錄影分享給朋友,下午4、5點時最多人來散步,是一個非常好的休憩環境,值得推薦給大家。

新聞稿請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黃茂松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69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