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5 | 新北市政府

中和水岸廊道延伸 藤寮坑溝第二期工程即將完成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完成中和藤寮坑溝第一期(中正三橋至嘉慶橋段)排水水環境改善工程後,佳評如潮,如今第二期工程完工在即,水利局表示,屆時全長達一.五公里親近自然水域、通勤綠廊的休憩廣場,將成為居民散步、休憩及鳥禽、水生動物棲習的友善空間。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藤寮坑溝嘉慶橋至延吉橋段即將在2月初完成河川環境改善工程,整治改善了混凝土三面光渠道衍生的流況單調、不易親近問題,改造後的河域轉變成擁有綠意盎然、豐富植被的親近自然優質水域,去年底的生態環境調查,發現生物種類及數量都有所提升,依最新調查結果生物數量達到96種之多,包含可愛的斯氏繡眼(原名綠繡眼)、冬候鳥東方黃鶺鴒等, 更有二級保育類台灣冠八哥現蹤,昆蟲類則有善變蜻蜓及無尾鳳蝶等出沒。

宋德仁說,為延續整治的成果,向中央爭取到「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補助,總經費約8,200萬(中央七成地方三成),推動二期水環境營造,改造範圍包含中和及土城區。有了前期施工及維管的經驗,並結合市府流域治理平台透過跨局處橫向整合資源,在河道生態環境營造部分,設置原木壩及擾流工構造,以達到渠內自然淤積及改變流況的目標,另增設深潭區,搭配塊石及石籠固形塑水深不同的水瀨及水潭,也串聯起第二期與第一期之水域完工成果,保持縱向水生動植物的場域完整性。

陸域環境營造部分,延續興闢行人通廊及相關景觀設施,將更新區內老舊棚架、植栽槽,予以優化行人空間,同時並新植抗污、誘蝶誘鳥的台灣原生種灌木,全長一.五公里親近自然水域、通勤綠廊的休憩廣場,將成為居民休憩與動植物棲息的友善空間。

新聞稿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黃茂松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09
新聞聯絡人: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17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