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2 | 新北市政府

安全 生態 樂活 三效合一 淡水、三芝護岸工程完工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近期完成「三芝區八蓮溪青溪橋至無名橋段左岸護岸改善工程」該工程係利用現地材料取材建設,另「淡水區公司田溪埤島橋上、下游左岸護岸改善工程」則是敲除了阻水的攔水堰。水利局長宋德仁說,以往河川治理僅注重防洪安全,隨著觀念的與時俱進,也重視生態環境友善,此次整治將河道中高3公尺攔水堰敲除,還給河川自然的面貌。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淡水區公司田溪過往為了灌溉取水,興建約3公尺高的攔水堰,影響防洪並阻斷水中生物遷徙,透過這次護岸工程將之敲除,重新降低水位並連通上下游水域讓生物可以垂直移動。同時也新建引水渠道141公尺維持周邊農田灌溉需求,工程以土石籠網及籠袋取代部分砌石混凝土護岸,全長共計372公尺,完工後達到兼顧河防安全、農作經濟與河川生態效益。

他指出,三芝區八蓮溪經過與地方農友討論,利用河道內石塊就地取材堆砌護岸,保留該地既有植生,完工後堤頂可便利農友種植運送通行,再營造淺瀨、深潭多樣之生態環境營造魚群友善的棲息環境。

完工後居民對砌塊石護岸施工品質表示相當滿意,林姓農友表示再也不用在颱風夜擔心農地因淘刷崩落,感謝各級機關單位與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的通力合作,努力完成,讓公司田溪及八蓮溪有更豐富的生命力成為在地的特色環境。

新聞稿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黃茂松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09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陳梅芬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 4717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