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6 | 新北市政府

新北今年度首場原青小聚 勾勒烏來青年未來式

【新北市訊】為了與烏來區青年共同探索在地特色產業DNA,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下稱原民局)3月5日晚間於烏來桶壁部落的獵人雜貨店,舉辦原青小聚,透過三位地方泰雅族青年田原、林詩倩以及高玉玫跨域對談,與25位青年們一同分享如何結合部落文化來創業,在互動交流中,激發與會青年們創業能量。
烏來區於2015年遭遇蘇迪勒颱風重創,與談人田原道起這段令人不堪回想的記憶,居住20多年的房子在一夕之間被沖毀,地方產業的停滯,許多族人被迫離開家鄉,而他為養家活口,也暫時地走進都市;但風災的吹襲,卻怎麼樣也吹不熄自己返鄉的那顆心。短暫離開家園,讓從小生長在部落的田原,更堅定創業決心,眼前浮現的不是高樓大廈的華麗美景,而是與外公外婆一起牽手走去雜貨店的懷舊光景,同時也是田原開啟「獵人雜貨店」的起點。
位在烏來區忠治里的獵人雜貨店,起初只是為了露營區的旅客需求,不過田原在就讀政大碩士班課程中,對自身文化進一步認識,看見文化流動性的機會;便將雜貨店轉型作為泰雅文化分享的場域,希望串聯烏來各個部落產業,實現泰雅族生態知識、傳統工藝以及地方觀光三大面向的發展藍圖。
另一位與談人高玉玫,則是笑著道出辛酸,稱自己為「非典型創業」;返鄉的契機是為了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並非擁有雄心壯志要在家鄉開店,而是單純因家庭有了回家的念頭。說起瀑布咖啡廳的經營困境,天氣的好壞就是左右遊客流量的最大原因,於是轉念一想將泰雅族文化與咖啡廳作結合。店裡會擺飾著織女媽媽的工作坊織品,主要是想藉由織布上的織紋引發遊客好奇心,將泰雅織藝文化的故事傳播出去。不斷接觸文化的那雙手,是創業過程中支持她不停歇的動力,如同織布機台上的經緯線,以創意與文化交織出新的一片天。
第三位與談人林詩倩對烏來區觀光事業有著豐富的經驗,從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歌舞表演到烏來著名的溫泉產業,最後回到部落創業開立餐飲店,也許就是多元的文化工作經歷給了她勇敢創業的推力,原民傳統樂舞文化的紮根與溫泉觀光產業的視界,鼓勵在場原青們接觸文化並理解文化,讓文化能夠自然在產業中實踐。
三位講者的分享,帶給在場原青們不單單只是創業經驗,而是以原住民族身分的角度去述說,如何從部落背負著文化到都市,經過都市不同體驗與衝擊下,仍不忘初心,繼續挾帶著希望返鄉創業。講者們藉由輕鬆對談的方式,與在場原青們拉近距離,打開彼此的心房,了解現今原青們在都市中面對自身文化的迷茫與困境,或者是在職場上慢慢遺忘身上流淌的文化,許多疑問透過三位講者的分享,彷彿漸漸撥雲見日。
新北市原民局表示,原青小聚活動主要透過不同形式的對話,讓對創業與文化有興趣的青年族人們,藉由講者經驗分享與體驗,解開青年族人們在都市中面對自身文化的迷茫與困境,期許透過每一次的聚會,能讓族人們對文化有不同體認和想法。接續至10月每個月皆會舉辦不同主題之原青小聚,下一場次將於4月25日晚間在本市TaTak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臺登場,期待與您的相聚!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經濟建設科 科長 王翠瑩 29603456 分機 3992
經濟建設科 科員 林姿穎 29603456 分機 3984
新聞聯絡人 陳禹丞 29603456 分機 3954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