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7 | 台北市政府

動物生命 智慧長存

動物園呈現物種的多樣性與自然行為給大眾,扮演類似博物館角色,具備教育、研究、保育和文化等不同面向的價值。動物園除對活體動物照養已從動物福祉角度全面思考優化外,在動物生命歷程告一段落時,動物園以科學及專業方向考量,對動物衍伸之影像、毛皮、骨骼乃至於細胞等,皆可保存和紀錄生物或物種體徵、結構、形態或其他重要資訊,以便日後進行研究、教育、展示和參考。目的便是希望讓動物生命透過另一種智慧型式延續,貢獻長存世間。

動物園諶亦聰園長表示,臺北動物園目前典藏保育物種標本數百種,其中的穿山甲、婆羅洲人猿、棉頭絹猴等均為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瀕危等級指標(RED LIST)名錄中的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物種,在學術上具有重要不可取代之價值。現在科技進步,動物標本留存方式跳脫傳統模式,從剝製型態標本到3D模型,動物組織、血液、精液到生命條碼、幹細胞都是重要留存品項,能協助動物園在研究、保育、醫療及教育等不同領域的工作發揮更多重要價值。動物園甫訂定完成動物園標本典藏計畫,列出衍伸自動物園動物的各類型態標本,根據目的、欲發揮功能、收集儲存方式、目標及流程等辦理。例如,未來將與台大生命科學院動物博物館合作進行專業典藏標本研究,動物園中眾多標本也有機會至學校與同學面對面進行教學交流。

近年來動物園在標本典藏工作上不遺餘力,希望可以在外界學術單位合作、教育推廣上有更多元發展連結,也藉著標本與民眾在保育教育、生命教育面向有更深層對話。在2022年離世的大貓熊「團團」身後的保存方式的確引起各界關注。大貓熊「團團」與「圓圓」在2008年透過台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協助物種交換而來到臺灣。大貓熊「團團」是臺灣僅有的一隻雄性大貓熊,其國際關注度、歷史價值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等級,均具備無可替代之珍貴性及特殊性;本園從野生動物管理專責機構角度考量,自「團團」過世前即已與相關專業人員密切討論,決定以國際間關注之科學保存及研究價值為主軸,盡力完整保留「團團」的皮毛、骨骼及活體細胞為目標,以期提供國內外學者後續進行保育、教育與研究,並作為野生動物醫療與照養技術精進之重要依據。

大貓熊「團團」於2022年11月19日過世後,考量相關組織保存之急迫性及時效性,本園即時啟動「團團」保存計畫,目前已順利留存皮毛、骨骼、冷凍精子及纖維母細胞等樣本。關於皮毛保存方式,經專家群與動物園多方討論,基於其為瀕危稀有物種具有重要科學教育價值,再經照養其多年的保育員建議,決定以其最自然樣態製作形態標本。在台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的支持下,邀請了曾為大象「林旺」剝製標本的標本剝製師林文龍先生來為大貓熊「團團」進行整體造型雕塑、翻模等步驟,現已製作完成,並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進行登記、主管機關核備等程序。之後動物園將規劃瀕危物種故事生態展示區,預計2024年年中以前完成開放,讓大家重溫動物園裡的金剛猩猩、穿山甲、大貓熊等瀕危物種的生命故事,感謝牠們帶給大家溫暖快樂的回憶,同時也呼籲:地球生物多樣性流失已是刻不容緩,人類必須合作行動才能遏止危機,才有機會繼續讓大家一起共享動物生命之美。

今(2023)年11月19日正值大貓熊「團團」離世一周年,除了請大家一起來紀念牠,大貓熊特殊的生理結構與科學研究資料,未來也可以透過主題教育館,提供有志於動物學、獸醫等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與生命教育重要的學習素材。大貓熊館於當(19)日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將有現場大貓熊「團團」與家族影片及祝福卡緬懷活動,大家可以前往參加。
  • 動物生命 智慧長存
  • 動物生命 智慧長存
  • 動物生命 智慧長存
  • 動物生命 智慧長存
  • 動物生命 智慧長存
  • 動物生命 智慧長存
  • 動物生命 智慧長存
  • 動物生命 智慧長存
  • 動物生命 智慧長存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