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12 | 台北市政府

過年圍爐愛注意 噎到請用「哈姆立克」

過年期間經常餐餐都是豐盛佳餚,加上親友聚首必定享用美食同時談天歡笑,大家在歡樂之餘也要當心飲食一不專心發生噎到的意外。據統計臺北市去年共計發生28件因異物梗塞送醫急救之案件,消防局呼籲,不要輕忽食物噎到的風險,嚴重可能呼吸困難甚至死亡,身邊的家人若能即時急救,將能挽救寶貴生命,避免悲劇發生。

消防局指出,當民眾意識清醒、輕度哽塞時,應鼓勵他咳嗽和用力呼吸,絕不要去干擾病人自發性的咳嗽和出力呼吸,若異物仍無法取出,就採取「哈姆立克急救法」急救。

當患者用手握住喉嚨,說不出話時,應立即詢問患者「你噎到了嗎?」,若患者點頭表示或沒有說話時,嘗試以環抱戳腹排除,可到患者身後使雙腳成弓箭步,一手握拳(大拇指與食指形成拳眼,面向患者腹部)放於患者上腹部正中線,位置稍高於肚臍,另一手抱住就位的拳頭,雙手用力向患者的後上方快速重複推擠。

若異物無法排除且患者意識喪失癱在施救者身上時,首先應請旁人協助撥打119求救,同時弓箭步的後腳往後退,小心迅速將患者仰躺於地上,查看口腔有無可掏出的異物,若發現病人口腔內有可見的異物時,先嘗試以手指清除,若已被手指清除後或無可見的固體異物時,立刻確認患者呼吸狀況,若胸部沒有起伏,應立即給予胸部按壓30次(約1秒鐘2下的速率),並目視是否有異物排出或阻塞解除的現象,持續重複以上步驟,直到阻塞解除患者恢復呼吸或急救人員接手為止。

消防局持續推廣民眾學習CPR與AED、哈姆立克及簡易止血包紮等急救技能,為使教學深入社區,北市12個行政區同步開辦急救教學,報名人數達1人就開班教學,另針對20人以上的機關、公司、社區或學校,規劃CPR+AED到府服務宣導,全程免費且完成訓練的民眾即可取得學習證明,歡迎大家一起加入救人的行列。

消防局強調,救人貴在搶第一時間,你我才是彼此的最關鍵人物。相關訊息請至消防局官網瀏覽,報名網址為https://cpr.tfd.gov.tw,一起加入救人的行列吧!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