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9 | 台北市政府

戰神與女神的曙光之約!23日拂曉前火星合金星

2024年2月22日(四)23時將發生「火星合金星」,此時火星與金星相距0.63度,僅比滿月視直徑略大一些,不過此時兩星尚未升起,要到次日拂曉前,才能在微亮的曙光中欣賞到「戰神會女神」的特別景象。

當兩星體運行至相同經度時稱為「合」,通常它們此時在天空中會相當接近,形成有趣的景象。23日清晨5時5分,金星與火星將連袂於東南東方地平線升起,金星呈現黃白色,亮度為-3.7等,是全天空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天體;而火星亮度為1.3等,火紅色的光芒相當明顯。此時透過雙筒望遠鏡將可看到火星和金星紅白同框的景象,十分特別。若以望遠鏡高倍率放大,還可觀察到火星地貌和金星呈盈凸月狀的外觀。

在古羅馬神話中,火星因其火紅色而被稱為戰神「Mars(馬爾斯)」;金星則是象徵愛與美的女神「Venus(維納斯)」,兩者間有不少動人的故事。就天象而言,「戰神會女神」其實並不罕見,平均兩年內會發生1到2次。下次的火星合金星在2026年1月8日,但因太接近太陽而難以觀察,不過2027年11月25日的火星合金星則發生於黃昏,戰神將在暮光中與女神相會,不僅適合觀賞,而且兩星相距比這次更近。相關天象資訊請參閱天文館網站「天象預報」。

  • 戰神與女神的曙光之約!23日拂曉前火星合金星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