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9 | 台北市政府

視察YouBike前30分鐘免費上班首日租借狀況 蔣萬安:走動式優化管理 即時調派車輛提升見車率

臺北市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上路後的第一個上班日,臺北市長蔣萬安今(29)日早上親自到部分站點視察、了解民眾反應;下午也特地新增行程前往大安捷運站了解目前車輛見車率及租借情形。

視察後媒體關心很多地方還是有無車可借的狀況要怎麼應對?蔣萬安表示,昨(28)日是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實施上路的第一天,交通局有向他回報昨日整體租借情形,全市見車率大概都還是有91%。在少部分的站點,特別是捷運出口,租借次數會比較多,全市的租借次數大約是13萬3,000多次。

他進一步說,相較1月份的週日平均租借次數也增加了16%,今天是政策上路後的第一天上班、上學日。一早他在沒有知會局處的情況下,特地到幾個站點去看租借情形,的確有幾個的站點車輛較少,特別是在捷運出口的地方。

他表示,剛剛交通局也有回報截至下午1點的最新監測數據,主要是在早上6點到早上11點左右的上班尖峰時間,但是整體見車率都還是維持在9成。這個部分會再思考怎麼針對運用量較高、使用量較大的站點,進行即刻調度的優化。

大安站先前的見車率是81%,在今年2月增加車輛之後來到87%,而目標是在90%以上,會持續地朝目標精進,也透過調派人力緊急的應變、調度的優化,會特別請微笑單車透過專案檢討的方式來整體增加見車率。

有記者詢問市長早上特別沒有告知交通局去看YouBike,是不是有點在警告局處要上緊發條?蔣萬安說,他的確沒有事先特別通知交通局,因為他想實際了解市民朋友每天早上在尖峰時段面對,不管是開車或搭乘捷運或是騎YouBike的第一個上班日真實情況。

他發現從忠孝東路到象山站周邊,特別是捷運出口,確實會因為一班車的乘客出站後,這批車輛可能就全部被借走。但是很有趣就是大概在200公尺另外一個站點都還有車,會請微笑單車、交通局專案研究鄰近周邊更有效率的即刻調度,另一方面,像公館、臺大這些學生密集、通勤使用率高及周邊站點,也都會透過專案檢討進行優化。

記者詢問預計還會增加多少輛?蔣萬安表示今年預計會再投入6,000輛,下周也會再增加YouBike數量。目前規劃到115年,希望YouBike的數量能夠來到2萬7,500輛。這些都會有逐步的計畫,也會隨時視政策上路的情形,進行滾動式調整。

有上班族反應說捷運出口都很難借到車,還有人說沒有辦法還車?蔣萬安說,的確今天早上他觀察象山站的1、2號出口,現場大概只剩下一、兩臺車。但其實也會有人陸陸續續還車,然後馬上又被借走。另一方面來到市府周邊,很多車輛的情況是,大部分人出了捷運然後轉乘YouBike再騎到上班的地方。的確有看到他們會面對無柱可還的情形。所以接下來也會透過增加停車站點、投放車輛、大數據的分析,找到有需求的站點,增加車輛。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這是減碳永續非常重要的一環,目前預估可以達到減少7千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18座大安森林公園,我們的目標是提高整體的綠運輸到70%。

蔣萬安重申,非常歡迎也希望更多的市民朋友能夠使用綠運輸,不管是捷運、公車或YouBike等,進而提升綠運輸比例。

記者關心內政部長林右昌周一到市府拜訪,有達成哪些共識?蔣萬安首先表示,非常謝謝內政部林部長、花次長以及相關中央部會的長官。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很希望能夠邀約林部長面對面,針對社子島未來發展的議題來交換意見。當天整個會談的氣氛非常的融洽,而且也確實就社子島各項的議題交換意見,目前就照現在既有的基礎,然後繼續推動。

蔣萬安進一步說明,第一、其實中央、地方是一起努力讓社子島整體的發展往前邁進;第二、當天也有共識,未來很多議題的討論以及意見的交換,不一定都是要透過公文的往返,可以直接就議題、不同意見直接溝通,讓整體推動更有效率、更快速,符合社子島當地居民的期待。

另一方面,關於交通議題,在當天討論會後,他也即刻要求交通局、捷運局、地政局等局處,透過臺北、新北雙北會議平臺,直接溝通聯繫,以便未來做更細部的討論,希望能夠讓社子島即刻快速啟動。

記者追問林部長有提到輕軌以及蘆社大橋綠色橋樑的概念,市長贊成嗎?蔣萬安說,這是一個整體的考量,他覺得方向是沒有問題,的確需要從整體來看,包括跟新北還有蘆北、蘆南整體開發,也希望未來中央、地方以及跨縣市的溝通會更有效率、更即時。

  • 視察YouBike前30分鐘免費上班首日租借狀況 蔣萬安:走動式優化管理 即時調派車輛提升見車率
  • 視察YouBike前30分鐘免費上班首日租借狀況 蔣萬安:走動式優化管理 即時調派車輛提升見車率
  • 視察YouBike前30分鐘免費上班首日租借狀況 蔣萬安:走動式優化管理 即時調派車輛提升見車率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