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2 | 台北市政府

法國優雅女嬌客報到〜臺北動物園參與全球馬來虎保育計畫

來自法國Le Parc des Félins的極度瀕危物種Panthera tigris jacksoni, Malayan Tiger馬來虎「Serikin」與「Shima」(呼名),自2月28日從法國出發,經過2天2夜的轉機及長途飛行,在華航一路細心護送照顧下,於昨(3月1日)天傍晚順利抵達臺灣,立馬入住臺北市立動物園檢疫中心,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檢疫生活。在全球馬來虎域外保育計畫合作框架之下,未來2位來自法國的女嬌客,將由臺北動物園接手照養,一起擔負起全球馬來虎域外族群保育的重責大任。

臺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諶亦聰表示,臺北市立動物園在2018年成為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EAZA)的一員,亦是東南亞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SEAZA)的核心成員,本次自法國引入2隻雌性馬來虎,協助維持該物種域外安全族群數量、及遺傳多樣性,並串聯亞洲既有在地衛星族群,共同加入全球馬來虎域外保育計畫。動物園亦將透過保育教育工作,提升大眾覺知及重視該極度瀕危物種生態環境及保育的重要性,確保該物種未來不致滅絕,與國際一同翻轉物種瀕危趨勢(Reverse the Red)。

目前全球參與馬來虎域外保育計畫約計有34個機構,包含美國知名的聖地牙哥動物園、布朗克斯動物園及已與本園簽署保育合作備忘錄的休士頓動物園等。為鼓勵更多鄰近馬來虎棲息地的東南亞動物園界一同加入馬來虎的保育計畫,特別透過北美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AZA)馬來虎The Tiger Species Survival Plan (SSP)物種存續計畫SSP協調人居中聯繫,爭取讓臺北市立動物園參與全球性的馬來虎族群管理計畫的機會,經過多次線上會議討論後,終於促成本次從法國Le Parc des Félins動物園移轉兩隻雌性馬來虎到臺北動物園,也促成北美、歐洲與東南亞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間,在馬來虎保育議題上的首次合作。

臺北市立動物園在2022年開始與EAZA共同支持野貓保育聯盟(WildCats Conservation Alliance)在域內執行大型貓科相關保育計畫,透過與域內保育機構連結,以實際行動支持整合域內及域外的野生動物保育計畫,希望擴增對相關物種保育的最大效益。園內目前僅存一隻老齡的孟加拉虎,參與馬來虎域外保育計畫,也將透過解說教育活動,拉近遊客與野生動物之間的關係,讓遊客能理解人類活動如何與野生動物的存續息息相關,以共同翻轉物種瀕危趨勢為行動目標。而經過長途跋涉的法國女嬌客─馬來虎,將先在檢疫中心生活1個月,預計最快要四月通過檢疫後才會和大家見面!

【馬來虎Malayan Tiger資訊】

學名:Panthera tigris jacksoni

呼名:Serikin

年紀:4歲

性別:雌性

出生地: Le Parc des Félins 法國

出生日:2019/07/08

呼名:Shima

年紀:4歲

性別:雌性

出生地: Le Parc des Félins法國

出生日:2019/07/08
  • 法國優雅女嬌客報到〜臺北動物園參與全球馬來虎保育計畫
  • 法國優雅女嬌客報到〜臺北動物園參與全球馬來虎保育計畫
  • 法國優雅女嬌客報到〜臺北動物園參與全球馬來虎保育計畫
  • 法國優雅女嬌客報到〜臺北動物園參與全球馬來虎保育計畫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