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4 | 台北市政府

蚊香毋通點歸暝 環保局教您正確用法 防蚊又安全

承辦單位:水質病媒管制科

發稿日期:113年3月14日

聯絡人:林晉丞技正

聯絡電話:0921-107-912

驚蟄過後萬物生發,逐漸是蚊子活躍季節,被蚊子叮咬除了紅腫不適外,也可能增加蚊媒傳染病的流行風險,如果您習慣用蚊香或液體式電蚊香防蚊,千萬不要使用蚊香伴眠!臺北市環保局提醒,許多人可能忽略蚊香含有環境用藥,室內正確使用液體電蚊香、蚊香片或蚊香卷的方式,是將房間門窗緊閉,遠離火源及易燃物,打開液體電蚊香的開關後人畜離開,1~2小時後再把蚊香關掉,打開門、窗通風一段時間後再進入,另外,如果不慎沾染到防蚊液,應以肥皂或清潔劑仔細洗淨。

環保局說明,蚊香或液體式電蚊香所使用的有效成分以賜百寧、普亞列寧、百亞列寧等毒性低的除蟲菊精類為主,可以在短時間內擊昏惱人的蚊子,且市售蚊香液有許多都添加了香料成分,使消費者在使用時,因為陣陣清香,而疏忽了對殺蟲劑的戒心,但低毒性不等於無毒性,使用時不可疏忽。

環保局表示,防治蚊子還是要從孳生源頭著手,蚊香僅協助您把當下的蚊子驅趕或擊昏,並非完全殺蚊,切勿長時間使用。民眾可至環境部網站「環境用藥許可證及病媒防治業網路查詢系統」,查詢合法登記之環境衛生用藥蚊香卷、電蚊香片及液體電蚊香等藥劑,使用前並詳閱讀其標示說明,正確安全使用。
  • 蚊香毋通點歸暝 環保局教您正確用法 防蚊又安全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