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8 | 台北市政府

健保假消息 請勿誤信轉傳

發稿單位:老人福利科

發稿日期:113年3月 18 日

聯絡人:楊雅茹科長

聯絡電話:1999轉6966~6968

網路社群媒體及通訊軟體長年流傳臺北市及新北市健保補助金假消息,近來甚至有人未經查證,即將假消息拍成影片放置在TikTok抖音平台,經本府社會局在平台檢舉及報案,警察局也約詢調查該名女子,提醒民眾勿輕信假消息,並多加查證,不隨意轉傳,避免觸法。


假消息「戶籍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年滿65歲,可到區公所帶身份證、存摺,辦理健保補助金$3,224元,半年領一次,沒辦快去辦,已問公所確實能領,這是政府美意別忘了喔。」已多年流傳,雖經社會局多次公開澄清並透過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宣導,仍常有民眾轉傳,近來甚至有人拍成影片在TikTok抖音平台放送,社會局已於平台檢舉該影片並向警察局報案,警察局立即追查抖音放送帳號,鎖定並約詢其到案,該女子稱是收到朋友寄送LINE訊息,未經查證就將其拍成影片放到自己經營之抖音頻道,目前該影片已下架,後續追尋訊息來源將再以散布謠言移送法辦。


北市社會局表示,老人健保補助由社會局主動審查,民眾無需另外申請。設籍北市長者首次年齡及設籍符合時,將主動查調審查補助相關資格,並寄發公文通知長者,不會以簡訊或LINE傳遞消息,符合補助資格者,由社會局代為將補助款撥付給中央健康保險署(每人每月以第六類保險對象自付額826元為補助上限),不會直接撥付補助款給長者。


社會局再次提醒民眾請勿隨意聽信或未經查證即轉傳相關假消息,成為造成錯誤訊息流傳的幫兇,相關補助資訊可至社會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s://dosw.gov.taipei/,點選相關服務之「銀髮族服務」→「健保費補助及健康維護」→「老人健保補助」)。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