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0 | 台北市政府

南門國中-感飢十二-飢餓體驗活動

臺北市立南門國民中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立南門國民中學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廣州街6號

業務聯絡:輔導主任 陳嘉源 (02)2314-2775轉351

新聞聯絡:教務主任 林芯聿 (02)2314-2775轉331

【發稿日期:113年4月10日】

【主題:感飢十二-飢餓體驗活動】

【臺北報導】為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服務精神及推展SDGs終結貧窮、消除飢餓永續發展目標,南門國中年度盛事「感飢十二-飢餓體驗活動」即將開鑼!


活動將於113年4月10日(三)上午8點起舉辦,參與學生迎接12小時的饑餓挑戰,除了將一整天的餐費捐給世界展望會(World Vison)進行國際關懷行動外,更邀請家長、教師及社區民眾一同參與這項非常有意義的挑戰活動,讓活動更加豐富有趣且富有教育意義。今年是活動第6屆,前5屆共累積了1,721位學生、家長及教師參加,學生參與率平均達到78.2%!值得激賞與鼓勵!


南門國中-感飢十二-飢餓體驗活動


活動當天從凌晨4:00開始,到下午16:00為止,參加的親、師、生都不能食用「固態食物」,而除了開幕式及閉幕式外,學生仍維持正常上課。早自習時間,全體學生到活動中心禮堂集合,在校長的帶領之下,共同宣誓飢餓勇士宣言,承諾會完成一天的挑戰,並在眾人的見證中以「鳴鑼」的方式為一天活動揭開序幕。中午用餐時間,為增強學生遠離食物誘惑的信念,特別舉辦「飢餓大會師」,參與學生到戶外進行「救援物資傳送」的班級競賽,讓學生將在家政課堂上所學的救援知識應用至活動中,以分組方式合作闖關以獲得勝利。另有一組學生同時間進行「定向越野」的活動,童軍老師將關卡設於校園各處,讓學生以尋寶方式來解題,增添國際教育的趣味及生活化,獲勝班級將頒贈「惜福豆漿」,以資獎勵。活動最高潮則是下午的受贈典禮,頒予完成挑戰的同學飢餓勇士證書,另安排活動影片欣賞、師生心得分享等,為感飢12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南門國中-感飢十二-飢餓體驗活動


飢餓12體驗活動結束後,教師利用課堂時間,再次帶領學生回顧挑戰的過程。經由學生口頭的回饋來評量學生的學習吸收程度,接續活動再進行「1919食物銀行」課程,讓學生能夠將家中不需要的糧食捐贈至1919食物銀行,實際到基金會的倉庫協助物資整理與發放,使學生深刻體會到改善糧食、消除飢餓議題的困難與辛苦之處。整段的課程歷程,從課程引言、引起動機、參與飢餓體驗活動、心得回顧,最後實際到1919食物銀行服務,充分展現了服務學習中「學習付出、不求回報」的核心精神,也回扣到108課綱中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理念。


「學校想給孩子的,不再只是知識,而是『體驗』:體驗從前未有的飢餓、體驗他人的受苦經驗、甚至體驗付出的美好,才是這個活動的宗旨。」在全球飢餓議題及符應SDGs永續發展目標,學校教育也應逐漸轉型:學生不僅僅只是「被動的知識吸收者」而已,更應成為「自發主動的問題解決者」。「感飢十二-飢餓體驗活動」能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激勵學生的關懷行動,形塑學生的全球意識,並實際付出、參與這段問題解決歷程,營造具有國際化的校園文化。


歡迎媒體採訪報導!

  • 南門國中-感飢十二-飢餓體驗活動
  • 南門國中-感飢十二-飢餓體驗活動
  • 南門國中-感飢十二-飢餓體驗活動
  • 南門國中-感飢十二-飢餓體驗活動
  • 南門國中-感飢十二-飢餓體驗活動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