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台北市政府

赴議會專案報告 對於弊案態度 蔣萬安:絕不姑息 絕不護短 勿枉勿縱 配合檢調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12)日赴臺北市議會針對「因應震災,市府對於建築物安全之作為及大都更時代、臺北市政府警察局錄影監視系統傳輸網路及議會索資權限」進行專案報告。


首先,蔣萬安報告0403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後,臺北市內多處建築物遭受影響,更加突顯臺北「都市防災」的重要性。尤其,臺北市30年以上老房子佔比高達72%,約64萬戶、高齡人口占比更超過20%。面對房子老化、居民老化的雙老挑戰,推動都市更新的決心刻不容緩。


蔣萬安表示,上任後立即啟動「都更5箭」,積極加速都更,隨後臺北市政府面對問題再升級推出「都更5+2箭」,去年10月3日啟動「防災型都市更新專案」及「整建住宅專案計畫」,透過精準資料研析與估算,推出符合時代需求的都更專案,有5,000多戶亟需重建海砂屋、以及10,000多戶整建住宅立即受惠。


蔣萬安表示,今年3月,北市再針對海砂屋推出都更第8箭-「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575專案計畫」,推出「列管我就幫」及「過半即進場」兩大亮點服務。他說,都更8箭陸續射出,112年報核案件數達192件,都更案量較往年大幅成長,且113年1月至4月自辦公聽會及會員大會133場,也大幅超過去年同期的79場。


蔣萬安表示,0403震災過後,依據臺北市地震後危險建築物緊急評估作業SOP,只要發生在臺北市震度達五級以上的地震,市府立即動員清查紅、黃單建物,針對0403地震列管紅單2件、黃單13件,包含過去921地震持續列管的黃單36件、331地震列管的黃單11件,臺北市目前總計列管紅單共計2件、黃單共計60件。


蔣萬安接續表示,除針對建物即刻因應外,對於震後既有建物,臺北市提供三大方面的輔導措施:


第一、要求針對建管處公告列冊之海砂屋及紅黃單建物,轉守為攻,主動出擊,積極進入社區輔導,以輔導社區進行耐震初評為第一步,協助住戶正視房屋現況,接續以整建維護、重建協助併行輔導。


第二、加強建物日常保養,減災防危,包括「強化列管海砂屋、紅黃單建物安全巡檢」、「補助老舊建物耐震評估及疑似海砂屋鑑定費用」、「補助外牆檢測申報、外牆剝落局部修繕費用」。


第三、由市府提供整維補助,延長建物使用效能,如因地震造成外牆磁磚掉落及結構受損時,民眾為維護建築物公共安全,可以依循都市更新程序申請辦理結構補強及外牆整新,依據不同的補助方案及項目,補助額度各有不同。


蔣萬安說到,面對人老屋老、都更整合不易等困境,市府團隊積極簡化都更危老審查程序、提高容積獎勵誘因,並在都更最後一哩路堅定代拆。未來進入大都更時代,市府還會繼續對症下藥,推出更多切合市民需求的都更對策,讓臺北逐步成為韌性、防災、低碳的未來城市。


關於「臺北市政府警察局錄影監視系統傳輸網路及議會索資權限」,蔣萬安首先針對「臺北市光纖網路委外建設暨營運案」從緣起至現況進行說明。對於外界所關注警察局「錄影監視系統專用傳輸網路服務費」預算112年為4.6億元,為何113年增加至5.5億元,蔣萬安也逐項說明,112年預算由前任市府編列,當時依照柯前市長「頻寬分級」政策,警察局汰換案監視器須實施頻寬測試1萬2,439支監視器,依測試結果23%使用3M頻寬、77%使用 2M頻寬的網路費預算編列。汰換案的200萬畫素監視器中,使用2M頻寬的共有9,578支、3M頻寬共有6,577支,估算網路費為3億4千萬餘元。而112年的傳輸網路費用編列共4億6,123萬元,除了上述的3億4千萬餘元外,還包含第2期1,717支監視器、22支500萬畫素監視器及相關駐地、機房使用之幹線的網路傳輸費用。


蔣萬安說,警察局考量治安交通需要及市民權益,為充分滿足外勤員警偵防犯罪需求,自112年7月1日起,將汰換案200萬畫素監視器全數調整為使用3M頻寬,估算網路費為4億2千萬餘元。在同樣包含其他網路使用並新增建置500支監視器的規劃下,113年傳輸網路費用,合計編列5億5千萬餘元。


蔣萬安說,113年2月26日市府與台智網公司議定3M頻寬為2,100元,並於3月8日函文公告,預估113年預算執行數為5億2百萬餘元,3M傳輸費撙節約1,938萬餘元。


蔣萬安表示,臺北市政府與台智網公司簽定的母約,依政府採購法完成招標、簽訂,各機關與台智網公司簽訂「臺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網路通訊服務契約」,以開口契約方式辦理,屬於行政契約,不會另外辦理招標作業,議價程序皆依母約規定辦理。而依據母約規定,台智網公司應與警察局議定次年費率,並於每年1月報市府核定。


蔣萬安補充,警察局於106年1月前市府時簽訂之子約,即為與公版 TGSN 基礎費率不同之「CCTV 專案費率」契約,並就警察局之服務需求另約定「錄影監視系統專用網路服務品質規劃書」(service-level agreement,縮寫 SLA)。


蔣萬安說,以警察局3M頻寬每支監視器每月專案費率為例,112年TGSN公版費率為1,761元,警察局109年至112年前市府時期核定之專案費率為2,200元,價差439元。


蔣萬安強調,台智網傳輸費偵查案尚在進行中,他已責成警察局、法務局及資訊局持續追蹤,適時適法檢討有無相關終止契約、利益扣除條款之適用,以維護市府權益。一旦確認符合要件,市府將啟動對台智網公司沒收履約保證金,終止、轉約之機制,若有增加費用、損失也會向台智網公司求償。


蔣萬安接續表示,如因可歸責台智網公司終止契約,市府最高可沒收6,000 萬元履約保證金,並且依照規定,台智網公司應無償移轉光纖纜線及設施物所有權予臺北市政府,由市府啟動接管機制。


蔣萬安也責成警察局於今年4月8日函文台智網公司,依據上揭子約第15條相關規定進行終止契約事宜,如台智網公司不服,可依契約進行爭議處理;後續並請法務局及資訊局持續協助追蹤掌控。


最後,有關本府警察局監視系統傳輸網路及議會索資權限一案,蔣萬安表示,市府理解議員索資及反應民意的需求,但市府同時也面對檢方對於偵查不公開的要求。為了慎重起見,他特別要求法務局連堂凱局長和政風處林炤宏處長,昨天親自到臺北地檢署與檢方見面,就近日大家所關心的各個案件,向檢方說明議會索資的要求,檢方的回覆中,也重申偵查不公開的原則,而這樣的態度與立場,也跟之前檢方與市府在電話中,以及公文中所表達的態度是一致的。另外在行政裁量上的慣例,對於偵查還在進行中的案子,的確也是以不影響司法調查為原則,相關的不便之處,請議員多多海涵。


對於弊案的態度,蔣萬安也向議會跟市府同仁表明他的態度與立場。對於任何的弊案,他絕對不會姑息,也絕對不可能護短,勿枉勿縱,配合檢調,主動調查,就是他唯一的立場。


蔣萬安強調,不論是台智光案,還是任何近期大家關心的案子,只要有證據出現,他都是用一樣的原則來處理,而他的市府團隊,也絕對不會去干預政風的運作,一定會打造一個讓政風體系可以順利運作的市政環境。勿枉勿縱就是「既不冤枉,也不縱放」,如果有問題,依法依程序,該怎麼查辦,就怎麼查辦,如果事實證明沒有問題,這也是一個還當事人清白的機會。


對於議員關心溪山里出現多起腹瀉事件,蔣萬安在答詢時表示,市府北水處即刻啟動機制,未來將持續輔導或補助山區住戶使用自來水;另根據目前疫調結果,此次事件共有32位民眾有飲水後不適的狀況,但與北水處自來水管線無關,這是山區住戶自設的水源系統,他要再次重申,北水處的自來水管線並未受到污染,請市民朋友不用恐慌。被問到市府能否編列專案預算提高偏遠山區民眾接管意願時,蔣萬安表示,會特別針對平等里、溪山里的接管問題做專案檢討,事實上之前已經放寬標準,可以再來檢討是否持續放寬,只要能做到,市府會盡最大努力來協助當地民眾。


有關議員質詢,希望市府為北市各級學校採購防震頭套,蔣萬安表示同意。他表示,市府一直希望把防災教育落實在生活教育以及校園內,也指示教育局在1個月內召集專家學者,朝此方向研議,並研究是否還有更新的防災思維、做法,這些建議都會在這次專家學者會議中,納入討論。


議員質詢有關市府與臺智光合約糾紛,蔣萬安表示,市府一直都是秉持不畏任何壓力、絕不退縮的立場,去年才會議價四次,並要求實支實付,現在並已決定中止合約、要求重新議價;至於議員關心的備援系統也正在研議中。對於議員提及109年議價費率時,當時只花了5分多鐘就談完了,蔣萬安表示,他在去(112)年花了3個月時間,跟台智光進行費率議價,開了7次會,最後台智光同意降價。


蔣萬安表示,市府要求警用監視器就是要穩定不斷線,市府態度很清楚,警用監視器最重要的是市民的安全、治安的維護,還有警員偵防的勤務,這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傳輸的速度、品質,都要依照專業的判斷,以及警察局的需求,這是無庸置疑的,也絕不允許有任何的斷線,警察局在提供警用監視器服務內容上,也都有斷線回補的機制,遇到這種突發的狀況,也都有資料儲存的功能。


對於議員質疑市府在南機場處理延遲,蔣萬安在答詢時表示不認同,他強調市府在地震後第一時間即派員前往了解,並彙集住戶的意見、召開都更說明會等,絕無所謂在地震4天後才關心南機場住戶的情形;另有關議員質詢華隆市場公辦都更工程,外牆、建材不符合規定,蔣萬安在答詢時表示,此案已經協調後續修復,未來市府在公辦都更案會有更積極的角色,加速都更進程。


議員質詢都更中繼住宅問題,蔣萬安在答詢時表示,目前持續向中央尋求閒置空間,看是否能做為中繼安置,像西寧國宅拆遷,就利用到福星社宅的空間,另外,租金補貼等措施也在研議中。市府對於社區有15人以上連署,都會派員到場說明市府都更政策,未來有更多利多政策,也會有更大力道的都更政策。


對於議員問及市府代拆的成果,蔣萬安表示,他上任後已執行了2件代拆案,他記得再上次執行代拆是11年前。當然在代拆過程中有一些阻力,但市府的立場很堅定,依法執行代拆才能展現北市推動都更的決心。


多位議員關切建管處、更新處的人力缺口問題,恐無法因應未來大都更時代的業務需求。蔣萬安表示,建管處和更新處的業務量大,同仁流動性高,人力確實有不足,去年更新處已經補了24位同仁,會在總質詢結束前,向議會提出人力精進作為。

  • 赴議會專案報告 對於弊案態度 蔣萬安:絕不姑息 絕不護短 勿枉勿縱 配合檢調
  • 赴議會專案報告 對於弊案態度 蔣萬安:絕不姑息 絕不護短 勿枉勿縱 配合檢調
  • 赴議會專案報告 對於弊案態度 蔣萬安:絕不姑息 絕不護短 勿枉勿縱 配合檢調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