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1-06 | 台灣好新聞

桃原農場成果發表 讓原鄉部落文化在桃園發揚光大

記者黃家柔/桃園報導

桃原農場成果發表 讓原鄉部落文化在桃園發揚光大
蘇副市長在桃原農場種下代表祝福的櫻花樹樹苗。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5日下午前往龍潭區,出席「112年桃原農場成果發表會暨好農市集活動」。蘇副市長表示,桃園市原住民人口約8萬2,000人,人數眾多,且每年增加近2,000人,未來有望超越花蓮,成為全國原住民人口最多的縣市,目前桃園市都會區原住民約有7萬2,500餘人,因此保留原住民文化成為市府的重要工作,除了透過舉辦豐年節、歲時祭等活動傳承文化,設置「桃原農場」也是重要方式之一。

蘇俊賓提到,許多議員都相當關心「桃原農場」的增設,用意皆是希望保留原住民部落文化。未來市府預計會在大溪、蘆竹等桃園北區區域,尋找更多土地讓族人傳承農耕文化,並藉由農改場的協助,讓原鄉部落文化在桃園發揚光大。

蘇俊賓指出,桃原農場佔地逾超過2公頃,農場內規劃241個耕作單位,目前已經滿租。自今(112)年5月起,桃原農場開始舉辦假日好農市集,由於產地就在旁邊,這裡便成為全台灣碳足跡最少、碳排放量最低的市集,同時也是推廣食農教育的最佳場域,在推動環保、教育的過程中,還能夠傳承原民部落文化。

桃原農場成果發表 讓原鄉部落文化在桃園發揚光大

蘇副市長與優秀農友合影。


蘇副市長頒獎表揚25位優秀農友,包含:10位績優農友、9位潛在績優農友及6位績優幹部,接著蘇副市長在農場種下代表祝福的櫻花樹樹苗,隨後也參觀桃原農場耕作狀況,並體驗摘阿美族傳統作物木鱉果的樂趣。

原民局長陳姿伶表示,市府於108年規劃設置位於龍潭區的「桃原農場」,提供原住民租用耕作,推動原住民族農耕文化,經營成果豐碩,今(112)年表揚年度優秀的25位農友及幹部,並舉辦好農市集,協助農友銷售友善耕作的新鮮蔬果,盼創造地產地銷模式。

桃原農場成果發表 讓原鄉部落文化在桃園發揚光大

112年桃原農場成果發表會暨好農市集活動」大合影。


陳局長說明,桃原農場位於桃園市平鎮區、龍潭區中興路九龍段交界,經原民局與農業部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承租土地,規劃為原住民族傳統農耕示範區,深受都會區族人喜愛。為了讓更多的原住民族人也能投入農耕活動,原民局於111年擴大耕作面積,由原本承租面積1公頃增加為2.78公頃,耕作單位也從83個單位增加到241個,未來原民局會繼續鼓勵族人從事傳統作物種植,傳承移居世代的農耕文化。

好農市集活動,包括立法委員廖國棟、市議員楊進福、簡志偉、林志強、張秀菊、市府原民局長陳姿伶、農業局長陳冠義、龍潭區公所主秘呂秀枝、桃園市龍潭區原住民族協進會主席煌輝、桃園市大溪區原住民族協進會主席陳嘉仁、桃園市平鎮區總族群領袖唐光明等皆一同出席。

桃原農場成果發表 讓原鄉部落文化在桃園發揚光大

「桃原農場」提供原住民租用耕作,推動原住民族農耕文化。



更多新聞推薦
打造台灣淨零人才 全國首創實體淨零學院高市揭牌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