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25 | 台灣好新聞

「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頒獎 總收稿件數1,656件、20件作品獲獎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頒獎 總收稿件數1,656件、20件作品獲獎
張市長致詞期待得獎者繼續創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桃園市長張善政25日下午前往桃園區,出席「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頒獎典禮。張市長表示,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歷經3個多月的徵件期程,總收稿件數達1,656件,比上屆多出約500件,且本屆參賽者除了台灣本地投稿者外,亦遍及五大洲的國外人士,顯見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已成為國際華文創作獎項。張市長也感謝文訊雜誌社及評審老師協助遴選20件最傑出的作品,期待得獎者繼續創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張善政指出,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邁入第9屆,從桃園在地文學獎發展迄今,目前已是國際性文學賽事,相信能從中脫穎而出獲獎的作品,均相當傑出。而今(112)年徵文主題為「文字造山」,比喻創作者在寫出內心話的過程宛若造山運動,將文字堆砌成高山,讓眾人看見,因此相當欽佩文學獎以文字造山為主題,激發寫作者的想像力。

張善政提到,恭喜今日所有得獎者,相信得獎者的作品皆是相當優秀,也勉勵得獎者,得獎僅是一個里程碑,未來仍有許多創作空間,讓更多好作品源源不絕的產生,鼓勵每位創作者未來成為國內最傑出的文學創作家。

「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頒獎 總收稿件數1,656件、20件作品獲獎

評審代表廖玉蕙表示,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作品具高度水準、題材多元。


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表示,好的文學獎有其必要性,文訊團隊基於過去辦理外縣市文學獎的經驗,這次承辦桃園鍾肇政文學獎。本次徵稿件數龐大,遍及18個國家,進而呈現桃園作為國際都市的視野及文化寬度,相信結合政府資源與民間經驗及能力,雙方各司其職才能做好文學傳承的工作,恭喜所有得獎者,努力耕耘終會被人看見。

評審代表廖玉蕙表示,感謝桃市府文化局及文訊雜誌社承辦桃園鍾肇政文學獎,雖然不同評審間對於作品有不同看法,但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整體作品具高度水準、題材多元,廖老師現場更分享散文首獎楊智傑〈狂歡之家〉等得獎作品的閱讀經驗,肯定得獎者呈現精彩的人生視角。

「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頒獎 總收稿件數1,656件、20件作品獲獎

" />

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致詞表示,相信結合政府資源與民間經驗及能力,雙方各司其職才能做好文學傳承的工作。


文化局長邱正生表示,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徵文類別為長篇小說、短篇小說、報導文學、散文、新詩及童話等6項類別,總獎金達300萬元,其中短篇小說首獎由謝瑜真〈夢的分享會〉獲得;新詩組首獎由李鄢伊〈達魯瑪克的百合〉獲得;散文首獎楊智傑〈狂歡之家〉獲得;報導文學首獎由班與唐〈被日本遺忘卻記得臺灣的小島——與那國島〉獲得;童話首獎由宅炸裂〈福獸相依〉獲得,另長篇小說首獎從缺。

邱局長指出,本屆獲獎作品皆收錄於《文字造山: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得獎作品集》,並公開於活動官網(網址:https://literature.typl.gov.tw/),更多資訊亦可參考Facebook粉絲專頁「桃園鍾肇政文學獎」(https://www.facebook.com/tyliterature)查詢。包括市府文化局長邱正生、桃園區長許敏松、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評審林文義、廖玉蕙、陳銘磻、陳雨航、向鴻全、宋尚緯、蔣興立、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楊自平等均一同出席頒獎典禮。

「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頒獎 總收稿件數1,656件、20件作品獲獎

張市長等人和得獎者共同合影。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