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7 | 台灣好新聞

臺中榮總質子中心開工 盼提供民眾國際級醫療服務

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臺中榮總質子中心開工 盼提供民眾國際級醫療服務
臺中榮總質子中心開工

臺中榮民總醫院27日舉行「質子中心開工大典暨全自動智能檢驗室開幕典禮」,由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核能安全委員會主委陳東陽、副市長王育敏及院長陳適安共同主持並為中榮進行祈福祭拜及動土儀式,期盼未來提供中南部民眾更便利、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臺中榮總質子中心開工 盼提供民眾國際級醫療服務

醫學中心首創全自動智能檢驗室開幕


質子治療具備一般光子沒有的卓越物理特性和生物效應,可以提供更好的療效和更精準的治療,同時降低正常組織輻射劑量及副作用,利於增加癌症控制率和生活品質。台中榮民總醫院的質子中心自2020年開始規劃以來,在陳適安院長的領導下迅速推進。2021年10月獲得衛生福利部的正式核准兩間治療室,2022年8月質子中心通過行政院的核准興建,預期在動工後兩年內開始進行臨床測試。

為了確保治療的先進性和效率,台中榮總質子中心選擇了日本住友Sumitomo公司的最新型Cybeam超導體質子系統作。這一系統以其緊湊的體積和低能耗著稱,不僅節省空間,還在環保方面有顯著表現。此外,這一系統的治療速度是傳統設備的三倍,預計兩間治療室每天能夠為更多病人提供服務。這種高速度質子不僅增加了治療的容量,還提高了治療的精確度,大幅降低了因病人呼吸或心跳導致的劑量誤差。

臺中榮總質子中心開工 盼提供民眾國際級醫療服務

醫學中心首創全自動智能檢驗室


臺中榮總全自動智能檢驗室是全台醫學中心連接最多系統,項目涵蓋率最高,量能最大軌道系統,採用世界最新的智能檢體電動車技術(CARS),是市場上唯一以純電力方式藉由電動車運送檢體。本實驗室徹底改變檢驗的運作方式,從檢體備管、採血、檢體輸送、檢測到檢體冰存,為檢驗室自動化實現了輸送零接觸的單一流程作業,以智能軌道系統連結了生化、免疫、血液、血凝及醣化血色素檢測流程為全國醫學中心首創,儀器總檢驗量能每天可達10,000支以上的檢體。

本檢驗室採用的智能檢體電動車技術(CARS),不僅節省能源,同時減少了環境噪音和污染排放。此外,實施抽血試管併管措施,預計達成50%的感染性廢棄物減量。全自動智能檢驗室不僅提升了檢驗效率,還體現了臺中榮總綠色智慧醫療的核心價值,實現了節能減碳和永續發展的目標。在後疫情檢驗作業模式中,藉由檢體零接觸單一流程,有效降低新興傳染性疾病感控風險,同時輔以智慧監控中心快速提供檢驗數值供醫師臨床治療決策,打造友善、和諧、健康及永續的醫療環境。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