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6 | 台灣好新聞

2024桃園燈會沒有主燈 桃議會民進黨團痛批沒有年味失去燈會意義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2024桃園燈會沒有主燈 桃議會民進黨團痛批沒有年味失去燈會意義

2024桃園燈會將在桃園區南昌森林公園和虎頭山創新園區登場,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6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今年的桃園燈會斥資4900萬元竟然沒有主燈,就像看電影沒有主角、吃便當沒有主菜,燈會舉辦漢服表演更和在地沒有直接關聯,僅憑觀旅局長周柏吟的個人好惡大搞Cosplay變裝秀,不但沒有效益,更把桃園燈會變成燈光秀,失去了年味也失去了舉辦燈會的意義。黨團議員們也要求市府應該公開燈會相關經費讓市民朋友了解。

針對民進黨團的指謫,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周柏吟表示,桃園過去2019、2020、2022年辦理燈會也沒有生肖主燈。2024桃園燈會希望呈現廟會的氛圍感,打破傳統有燈無會的框架,今年也是史上第一次邀請桃園在地神明到燈會現場庇佑眾生,並搭配當代背景、服飾,還有穿越時空的古代市集、傳統宮燈、漢服提燈夜遊等,希望以沉浸式的體驗,帶給民眾不一樣的桃園風貌。

2024桃園燈會沒有主燈 桃議會民進黨團痛批沒有年味失去燈會意義

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林志強議員批評2024燈會沒有年味。


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6日針對2024桃園燈會召開「桃園燈會缺乏在地性 硬湊多元文化辦活動」記者會,黨團總召林志強率同幹事長陳雅倫、市議員黃瓊慧、張肇良、徐景文、魏筠、張曉昀到場參加。

總召林志強議員指出,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辦活動花費高達4,900萬元卻不接地氣,經費使用似乎沒有達到效益,燈會直接變成燈光秀,感嘆今年桃園燈會沒有年味。

2024桃園燈會沒有主燈 桃議會民進黨團痛批沒有年味失去燈會意義

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幹事長陳雅倫要求市府公開2024桃園燈會相關預算。


幹事長陳雅倫議員表示,主燈是燈會活動的主要元素,今年桃園燈會沒有主燈,就像「看電影沒主角」、「吃便當沒主菜」。舉辦燈會吸引外地遊客促進地方繁榮,花費4,900萬元沒有主燈,市府應公開經費流供市民檢驗,使用每一筆市民納稅錢都必須花在刀口上,也要達到相對應觀光效應。觀旅局針對外界質疑回覆,「燈光秀更勝主燈」,為何不直接改名為「桃園燈光秀」。

張肇良議員指出,仔細攤開活動整體經費高達4,900萬元其中燈光主題展演秀等燈組設計及製作費2,776萬元,就佔整體經費一半,還不包括燈會小提燈700萬元。其他縣市燈會預算沒有桃園高也都有主燈,而桃園的燈光秀連形象影片都沒有,令人不解如何吸引人潮來看桃園燈會。

2024桃園燈會沒有主燈 桃議會民進黨團痛批沒有年味失去燈會意義

民進黨桃園市議員批評桃園燈會主視覺設計費高達28萬6千元,費用偏高。


魏筠議員指出,桃園燈會主視覺設計費高達28萬6千元,費用偏高,不知道請的是那一位國際級大師設計。桃園燈會舉辦漢服市集,說是由桃園作曲家方文山所設計,卻和在地文化沒有直接關聯性。2023年市府主辦「大溪大禧」酬神戲服裝秀就曾發生爭議,被貼上不尊重文化,甚至引起當地居民和觀光客反彈聲浪。西塘漢服是在中國浙江省舉辦的活動,和桃園缺乏在地文化、歷史等連結,突兀的漢服活動和科幻類型展區的虎頭山創新園區也毫無相關,拼湊的文化不僅一般民眾看不懂,只會增加民眾對市府為了辦活動消耗預算的疑慮。

議員黃瓊慧表示,去年的桃園燈會還有主燈「科技兔」,表達桃園是科技都會的概念,今年的桃園燈會沒有主燈實在離譜。桃園應該有自己特色的燈會,讓各縣市民眾來桃園觀看,而不是看到桃園「中國化」,晚上還有漢服演出。黃瓊慧也批觀旅局長周柏吟上任後所舉辦的活動都有Cosplay變裝秀等等,桃園應該以具有文化特色的方式來呈現,不能以個人好惡來主導。

2024桃園燈會沒有主燈 桃議會民進黨團痛批沒有年味失去燈會意義

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黃瓊慧批評2024桃園燈會沒有主燈。


黃瓊慧又說,距離桃園燈會開幕式(2/21)僅剩兩週,兩個展區的環境周邊都沒有做好準備。位於燈會展區之間的桃林步道設施嚴重鏽蝕毀損,非常離譜。活動官方網站內「合作店家」資訊都還是空的,旅遊資訊和元宵活動也只列出地點和海報,缺少與桃園景點的串連。不禁讓人懷疑市府有在認真辦活動,有想要好好行銷桃園嗎?

徐景文議員提到,有一年桃園燈會在中壢老街溪舉辦,甚至還有遊覽車包車來賞燈,市府應該要抓到燈會吸引人潮的重點。龍年對台灣多數人來說是象徵吉利的一年,許多縣市政府仍以龍為發想打造主燈,或是象徵性的主題。但桃園燈會主題不但不明顯,更缺乏亮點。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可以結合,但市府呈現的方式相當牽強,甚至沒考慮與桃園在地的關聯性,舉辦一場硬湊的活動並非市民所期待的年節燈會。

2024桃園燈會沒有主燈 桃議會民進黨團痛批沒有年味失去燈會意義

" />

民進黨桃園市議員徐景文希望桃園燈會要考量在地關聯性。


張曉昀議員則表示,沒有主燈就如同一個家沒有主人,春節走春帶來觀光效益相當龐大,顯現桃園市長張善政團隊對於觀光帶來的經濟效益相當不重視,將不喜歡的活動或政策通通視為錢坑,建議市長應該要仔細聆聽桃園市民心聲,把燈會活動辦好很基本的事。

更多新聞推薦
梅花豬肉片中市檢測樣本食藥署也驗到西布特羅 台糖:僅同一盒肉驗出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