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23 | 台灣好新聞

接軌國內外碳費新趨勢 花蓮朝淨零路徑穩健前進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接軌國內外碳費新趨勢 花蓮朝淨零路徑穩健前進
接軌國內外碳費新趨勢 花蓮朝淨零路徑穩健前進

花蓮縣政府為協助企業及各界面對國內外碳訂價及碳費機制的挑戰,建構永續城市,22日辦理淨零排放種子培訓,期盼從強化單位碳盤查能力,到輔導企業布局國際,成為碳權生產者,設法對全球減碳做出貢獻。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臺灣在2021年訂出2050淨零排放目標,並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且新增對排放源徵收碳費之法源基礎。碳費將由政府依據《氣候變遷因應法》徵收,並納入溫室氣體管理基金的費用,是碳定價的方式之一。相較於其他國家選擇碳稅制度來達到減碳目的,我國則是採用碳費徵收機制,是目前唯一採用碳費制度的國家。

環境部已提出碳費收費辦法草案,明定徵收對象為電力業及大型製造業,並公布碳費計算及排放量扣減方式,宣告2024年起「排碳有價」。可以預見未來不只碳排大戶,中小企業也將面對減碳的巨大壓力。

花蓮縣政府表示,在縣長徐榛蔚帶領下,已於2021年奠定花蓮縣2050淨零基礎,並以聯合國17項SDGs永續發展指標為重要施政方向,落實淨零排放工作。為強化淨零排放政策推動及資源有效運用,花蓮縣更以多面向啟動相關輔導,整合政府、民間及技術研發單位資源,與產業攜手建構幸福永續大花蓮,邁向2050淨零目標。

縣長徐榛蔚指出,今年度花蓮縣將延續原有基礎,協助企業及各界面對國內外碳訂價及碳費機制的挑戰,想方設法建構永續城市,將於2月22日辦理淨零排放種子培訓,邀請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長李育明授課,持續強化單位碳盤查能力,更以國際碳定價與臺灣碳費趨勢為主題,邀請國立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針對花蓮機關代表及企業,說明在碳經濟時代下,政府及企業如何運用自願性碳權市場的抵換,讓企業前往國際布局,成為碳權生產者,對全球減碳做出貢獻。

李堅明教授強調個人在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作用,他鼓勵花蓮民眾透過生活轉型將低碳行為價值化,並以低碳生活網計畫實際推動負碳消費的經驗分享。該計畫與便利商店合作,民眾加入會員後便可選購負碳商品,負碳消費紀錄經系統驗證後,便會轉為碳資產存入會員帳號中,將低碳生活網導入民眾生活,不僅運用碳費概念鼓勵個人的低碳生活,也為花蓮的永續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更多新聞推薦
流感疫苗打氣下降疫情卻上升 疾管署:3/5起開放全民打公費疫苗至用罄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