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7 | 台灣好新聞

工研院研發外送機器人Cubot ONE 首度串聯餐飲POS服務

記者許高祥/高雄報導

工研院研發外送機器人Cubot ONE 首度串聯餐飲POS服務
▲工研院機器人外送員Cubot ONE能精準接收訂單、執行外送任務,安全地避開行人或障礙物、跨越地形障礙,還能自主呼叫及搭乘電梯,完成跨樓層配送。

工研院打造的全臺第一個機器人外送員Cubot ONE,再度與產業締造新的合作模式!看準智慧餐飲管理與無人外送市場需求,工研院攜手餐飲POS(Point of Sale)系統業者肚肚,於高雄軟體園區首度進行無人外送結合餐飲POS系統的新形態智慧餐飲服務,後續預計擴大應用範疇至更多商辦大樓或園區型場域。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表示,智慧化的餐飲POS管理系統幾乎已經成為新創餐飲品牌的標準配備,全球服務型機器人需求更是高速成長,物流機器人在整體銷售量超過35%,預估到2027年全球物流機器人的市場產值可達到500億美元。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去年補助工研院打造的全臺第一個機器人外送員Cubot

ONE,已攜手超商業者與旗下美食外送平台共同在高雄軟體園區完成為期10個月的驗證試營運服務,今年進一步與餐飲POS系統業者合作驗證,擴大產業未來應用商機。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曹芳海表示,機器人外送員Cubot

ONE整合C-V2X車聯網技術、3D定位與導航技術、5G連網整合技術及專利車體設計,具備「精準領單」、「安全外送」、「跨樓送單」三大特色,能精準接收訂單、執行外送任務,安全地避開行人或障礙物、跨越地形障礙,還能自主呼叫及搭乘電梯,完成跨樓層配送。

曹芳海指出,此次與肚肚的合作模式是首度透過餐廳的POS系統管理訂單、分派外送,消費者在辦公室就能輕鬆預約餐點,享受機器人外送員送餐到門口的便利;店家也可以透過Cubot ONE在約10至15分鐘內將客戶訂購的餐點送達指定地點,在有限人力下將餐飲服務擴散至店外,也可成為商辦、園區上班族訂購日常用品最後一哩路的送貨員。

肚肚執行長孫和翊表示,肚肚在餐飲POS機市占高達三成以上,期待以高雄軟體園區為出發點,陸續開發至更多商辨大樓或是園區型的場域,持續發展無人智慧物流,並提供更完善的規劃與服務,為消費者和商家創造了全新的智慧生活體驗。

經濟部在高雄推動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已吸引包含仁寶、華碩雲端、亞旭電腦、宏達電、恩智浦等超過122家國內外企業大廠落地高雄,招募新創事業進駐118家,創造4,158個就業機會,並帶動近190億元投資,總計創造逾435億產值。去年起再推動「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推動方案」,持續透過智慧科技強化臺灣產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優勢。

工研院擘畫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其中在智慧生活方面,工研院透過5G及AIoT技術串聯產業發展需求,研發高智慧的無人化運具應用服務,將持續與更多產業攜手合作,共創服務多元與智慧商圈的新消費生活型態。

更多新聞推薦
二二八追思遭抗議 蔣介石曾孫道歉了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