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1 | 台灣好新聞

臺東縣文健站暨原家中心聯繫會議 共同攜手打造幸福宜居部落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臺東縣文健站暨原家中心聯繫會議 共同攜手打造幸福宜居部落
臺東縣文健站暨原家中心聯繫會議 共同攜手打造幸福宜居部落

為攜手打造幸福宜居部落,提供長者全心照顧,臺東縣政府29日上午於縣府大禮堂辦理113年文化健康站暨原家中心第一次聯繫會議,原住民族行政處長方銘總代表臺東縣長饒慶鈴致詞時表示,目前臺東核定106處文健站,開站104處維持正常營運,提供近4,000位長者照顧和營養餐食,並積極培訓照服員增能課程,感謝各單位協助用心照顧服務族人,期望透過行政「開放、整合、創新」讓在部落服務的第一線工作者更熟悉政府各項福利措施、有效推動資源連結來改善部落族人生活品質。

方銘總處長表示,縣長饒慶鈴非常重視原住民社會福利,期望部落文化健康站精進提升服務品質,今(113)年起首次採行經費預撥制,與文健站執行單位簽約後即撥付全年補助經費30%,在農曆年節前夕發出近7千萬元,讓執行單位無後顧之憂能全心照顧長輩。饒縣長也特別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縣府推動各項施政計畫,尤其在長期照顧方面文健站推動成效良好,讓長輩延緩失能、達到身心靈健康老化,是一項值得肯定的社會福利措施。

方銘總處長提到,臺東縣高齡比例達18.2%,超越全國平均值,慶幸的是,臺東服務部落涵蓋率已達8成,計147部落,未來4年將完成服務涵蓋184個部落長者的策略目標,期望不僅整合原民處各項政策資源,也和原家中心社工與社區部落、公所、及縣府跨局處團隊資源連結,打造更完善、更幸福宜居的安全部落。

原住民族行政處指出,今天的會議特邀請原民處派駐各鄉鎮公所社工員、15鄉鎮市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員及106站部落文化健康站照顧服務員共聚一堂,並將原家中心113年度工作內容、原民處各科報告業務推動計畫和補助簡介、在各部落辦理的宣導、講座、團體、方案期程告知文健站,協助轉知部落族人共同參與,熟悉社會福利相關權益,大家齊心合作共同協助部落家庭服務。

原住民族行政處進一步說明,去(112)年縣府委託國立臺東大學辦理AR擴增實境樂齡體適能競賽,獲得相當熱烈的好評及回饋,今年將持續辦理並擴大至全縣所轄104處文健站,29日下午並由東大體適能團隊向文健站照顧服務員作說明,以區域分組方式規劃各組教學分享及指導,今年也特別加入離島站點,減少城鄉差距並落實資源平等,更培育每站至少1位長者擔任種子老師,實現用老、敬老、親老的宗旨。

更多新聞推薦
2024南國表藝節 精彩馬戲率先登場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