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14 | 台灣好新聞

新屋范姜祖堂改善工程開工 張善政:保護珍貴古蹟彰顯客家文化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新屋范姜祖堂改善工程開工 張善政:保護珍貴古蹟彰顯客家文化

「新屋范姜祖堂」為桃園市市定古蹟,經市府文化局進行景觀及排水改善工程規畫設計,總經費2,324萬9,217元,去(112)年提案獲客委會「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補助,其中78%為中央補助款、22%為市府配合款,今(113)年3月11日開工,工期約8個月,預計今年11月5日竣工。

「新屋范姜祖堂」14日舉行改善工程開工祈福典禮,張善政市長在市府文化局長邱正生、客家局長范姜泰基陪同中出席,立法委員涂權吉、市議員陳睿生、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周江杰、社團法人桃園市范姜宗親會理事長范姜群會均到場參加。

新屋范姜祖堂改善工程開工 張善政:保護珍貴古蹟彰顯客家文化

桃園市長張善政於「新屋范姜祖堂」改善工程開工祈福典禮中致詞。


張善政表示,隨著都市發展,范姜祖堂周邊多為現代化住宅區,而古蹟因年久老舊,又處地勢低窪,每逢暴雨易積水而造成損害,市府文化局因此進行景觀及排水改善工程規劃設計。

張善政說,范姜家族在清朝乾隆年間移居台灣,在新屋地區勤勞開墾,建造了新屋,也就是范姜祖堂,這也是現在新屋地名的由來。本次感謝客委會大力支持改善計畫,補助將近8成工程總經費,將有助於保護珍貴的文化資產,也期盼讓范姜祖堂成為彰顯客家文化的新屋新地標。

桃園市市定古蹟「新屋范姜祖堂」。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周江杰表示,提及范姜就會聯想到新屋,感謝范姜宗親對新屋及桃園的貢獻,范姜祖堂是新屋重要的文化古蹟,客委會相當支持日本籍設計師及桃市府提出的改善計畫,共同努力讓古蹟免於損壞,祝福工程順利完成,讓范姜祖堂再次展現其悠遠的文化價值。

文化局表示,本次改善工程除整理及新作祖堂周邊舊有排水系統,並將透過植栽、環境綠化、設置景觀設施、增加透水性舖面等方式,改善祖堂前停車廣場,以達治水、環境、生活之三大目標。

未來廣場將作為類公園型態,讓地方居民與外地遊客休閒遊憩,同時也保留停車場空間機能,形塑出一個串聯地方、古蹟再生、環境共享、利他共好、永續經營之跨文化生活場域。

更多新聞推薦
6名立委質詢被韓國瑜沒收 黃揚明:突顯立院給人方便被當隨便的荒謬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