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4 | 台灣好新聞

林佳龍豪撒15億元芭樂票? 楊瓊瓔促交通部兌現「舊山線復駛」

記者王文吉/台中報導

林佳龍豪撒15億元芭樂票? 楊瓊瓔促交通部兌現「舊山線復駛」
立委楊瓊瓔及┼癌朱勝議員陳本添邀集交通部和台鐵公司舉行「舊山線復駛」協調會。

連接苗栗三義到台中后里段的「舊山線復駛」議題討論多年,2019年時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公開承諾,復駛經費15億元全由中央負擔,不過至今只聞樓梯響。立委楊瓊瓔及陳本添議員今舉行協調會表示,今年原應是林佳龍前部長承諾規劃舊山線復駛的時間,但她在長期追蹤此案時卻發現,交通部和台鐵公司遲未拍板,她要求二週內台鐵公司邀集苗栗縣政府和台中市政府先就鐵道自行車延伸舊泰安車站的連接段提出執行規劃。

林佳龍豪撒15億元芭樂票? 楊瓊瓔促交通部兌現「舊山線復駛」

立委楊瓊瓔要求交通部、台鐵公司兌現「舊山線復駛」承諾。


楊瓊瓔今邀集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台中市府交通局、觀旅局、后里區公所及台中市議員陳本添、公館里里長馮詠淮、泰安里里長謝學和等人在立法院舉行協調會。楊瓊瓔說,根據過去交通部及台鐵局公布的規劃,復駛計畫包括由苗栗勝興車站到舊泰安行駛軌道自行車,台中舊泰安車站到后里站則行駛特色觀光列車,預計由中央投入15到17億預算,2023年復駛。

林佳龍豪撒15億元芭樂票? 楊瓊瓔促交通部兌現「舊山線復駛」

楊瓊瓔指前交通部長2019年承諾全額負擔舊山線復駛15億元經費,之後她幾乎每個月「追案」,交通部及台鐵局總是回覆評估中。


楊瓊瓔指出,林部長做出承諾,但後來她幾乎每個月都向交通部及台鐵局「追案」時卻發現,交通部及台鐵局總是回覆評估中,從去年提出規劃報告給交通部共兩次,都被交通部退回修正計畫,而一評估幾乎就要半年,百億建設也不用評估這麼久,難道交通部承諾真的要變政治語言、空頭支票?

楊瓊瓔表示,一拖再拖,中央政府愧對人民,台中市府和苗栗縣府現都有共識,就是即使火車全面復駛經費過大,也應採苗栗成功的「軌道自行車Railbike」延伸到舊泰安車站先行,但現在卻連沿線基礎設施修復計畫都沒著落。

胡湘麟及杜微表示,舊山線的火車復駛,牽涉到「鐵道法」及台鐵公司和地方政府等經營權問題,需通盤考量。胡湘麟也表示,若是苗栗的軌道自行車延伸進台中的舊泰安站段,因為非火車,會要求台鐵公司二週內開會提出計畫。

楊瓊瓔強調,事關地方發展及觀光,后里鄉親也期待很大,不只林佳龍前部長自己會勘又承諾,沿線鐵道屬台鐵資產,修復發展理應由中央負責,自己辦公室也找交通部及台鐵局開過無數次會議,要讓人潮引進台中、也跟國際觀光接軌,且越拖、越慢做,未來修復基礎工程經費恐怕更多,要求交通部及改制後的台鐵公司要兌現承諾「現在就要執行」!

更多新聞推薦
2要命原因 讓1家三代5口洗澡一氧化碳中毒全進醫院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