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5 | 台灣好新聞

國土計畫實施人心惶惶 顏寬恒、林碧秀邀集主管機關向霧峰里長說明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國土計畫實施人心惶惶 顏寬恒、林碧秀邀集主管機關向霧峰里長說明
立委和議員主持國土計畫 說明會。林重鎣攝

國土計畫第三階段即將於114年4月30日實施,由於事先宣導說明不足,農地地主大多不知道計畫內容為何,只知道如果違反國土計畫將面臨斷水斷電、強制拆除及高額的罰款,消息一出,人心惶惶,農地價格暴跌甚至乏人問津,地主怨聲載道苦不堪言,以霧峰地區為例,全區有73%的土地將受到國土計畫管制,嚴重影響地區發展。

立委顏寬恒及市議員林碧秀接獲很多民眾陳情,於14日下午邀集市府都發局、農業局及地政局相關業務主管與霧峰地區里長針對國土計畫相關實施規定面對面溝通協調,會中里長砲聲連連,霧峰北勢里長洪金生說,國土計畫尚未實施,霧峰地區農地已開始暴跌,同樣一條中投公路旁,為什麼在大里地區就可開發建房屋,霧峰地區就完全不能開放,很不公平。

南柳里長楊國忠也說制定國土計畫時總以保護糧食安全為口號,但在霧峰地區很多地方跟本不適農作,即便農作,收成也往往不敷成本,白忙一場。在場的市府相關主管雖有將國土計畫相關作法向與會里長說明,但合理性仍無法獲得認同。

市議員林碧秀強調,國土計畫內容事先溝通不足,即便有公聽會也流於形式,農地地主幾乎都不知內容為何,只知道罰則很重,搞得人心惶惶,怨聲載道,林碧秀議員也說她支持農地生產糧食安全,但有些地方早已經不適農業生產,中央官員在制定國土計畫時完全沒有因地制宜,躲在冷氣房裡計畫就出來了,應該重新檢討,是否有補救措施。

立委顏寬恒在結論時也籲請市府相關單位針對地方的意見彙整後向中央主管機關反映,務必因地制宜的,顧及民眾權益權益。

更多新聞推薦
ACIP拍板高風險族群可打第2劑新冠XBB疫苗 疾管署:最快4月上旬開打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