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8 | 台灣好新聞

跨界合作應對地震 桃園消防局簽署合作備忘錄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跨界合作應對地震 桃園消防局簽署合作備忘錄
桃園消防局攜手專業醫療團隊簽訂合作協議。

近年來,國內外發生許多嚴重的地震,造成多人傷亡,例如台南、花蓮地震以及土耳其的世紀強震。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針對地震災害,除了積極提昇特搜隊的救援能量外,也尋求其他專業單位相互支援,本次特別協調桃園市獸醫師公會、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於113年3月18日上午9時在桃園市政府消防局6樓應變中心,由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龔永信局長代表,簽訂合作備忘錄,整合彼此醫療專業以降低搶救風險,提昇救災能量。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經過了一整年的努力,在去(112)年11月,通過了國家搜救能力分級檢測(NAP),取得中型搜救隊伍能力認證,將於今(113)年4月及8月擔任輪值馳援國外救災的隊伍,而本次簽訂的合作備忘錄,更能夠提昇桃園市特搜隊的醫療能量,為民眾提供更全面、更迅速的城市救援醫療照護。

針對城市救援,除消防局自身搜救隊的編組外,關於災害現場民眾的醫療照護,搜救人員與搜救犬隻的身體健康評估,皆須仰賴「醫護人員及獸醫師」的協助與照護。


跨界合作應對地震 桃園消防局簽署合作備忘錄

桃園市消防局、桃園市獸醫師公會、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提昇救災能量。

藉由簽訂備忘錄,建立共同合作機制;災害發生時,桃園市特搜隊可至醫院配合醫師領取常備藥品及管制藥物,有效提昇災害現場的傷患處置能量,而獸醫師也會攜帶犬隻相應的藥品配合出勤,並於搜救犬執勤過程中給予健康監控,提昇搜救犬的醫療及照護環境。

除與桃園市醫療院所、獸醫師公會互助合作外,本次簽訂合作備忘錄特別邀請桃園市農業局及動保處參與儀式見證,動保處配有動物救援醫療專車,必要時可協助支援國內救災,提供搜救犬最堅實可靠的醫療救護處置。

為了面對日後無法預期的災害,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與桃園市獸醫師公會、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會相互支援,共組救援團隊以執行救援任務,且在平時辦理組合訓練,做好事前準備,當災害發生時,能給予災民最佳的救援服務及品質。


跨界合作應對地震 桃園消防局簽署合作備忘錄

大合照。



更多新聞推薦

午後轉乾愈晚愈冷 週三四晨探10度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