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台灣好新聞

虎頭埤首部專書發表 歡迎參與見證台灣第一水庫的過往與歷史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虎頭埤首部專書發表 歡迎參與見證台灣第一水庫的過往與歷史

創建於1840年代的虎頭埤,是台灣最早興建灌溉用的水庫,「虎埤泛月」美景曾是南瀛八大景之首。為記錄水庫的過往與歷史,虎頭埤導覽解說志工隊陳楠修隊長歷時2年完成虎頭埤專書「大目降之水〜虎頭埤.真媠(sui)」。觀光旅遊局表示,專書分8大章節,即日起在虎頭埤風景區前門售票亭、吊橋咖啡屋販售,每本售價600元,歡迎對虎頭埤歷史沿革有興趣的民眾踴躍購買。


虎頭埤首部專書發表 歡迎參與見證台灣第一水庫的過往與歷史

觀光旅遊局表示,虎頭埤創建於1840年代,是台灣最早興建灌溉用的水庫,供給新化地區500公頃農地水源。虎頭埤有著美麗的湖光山色,1954年,當時的台南縣文獻委員會評選「虎埤泛月」為南瀛八大景之首,也曾票選為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新化秀才詩人王則修曾前來尋訪,留下虎埤八景優美的詩詞文句。


虎頭埤首部專書發表 歡迎參與見證台灣第一水庫的過往與歷史

觀光旅遊局表示,虎頭埤專書區分8大章節,包含虎頭埤歷史沿革概述、虎頭埤之水源、人文景觀、旅遊景點介紹、生態環境、虎頭埤重要特色活動、鄰近串聯景點及重要大事記年表。虎頭埤專書的出版為台灣第一水庫留下180多年來的歷史紀錄。虎頭埤有豐富的文化和精彩的發展史,更是台灣歷史的見證者,未來將朝向多功能育樂等觀光發展,提供一個適合所有年齡層出遊參訪的好地方。

作者陳楠修是土生土長的新化在地人,他表示,虎頭埤水域面積雖不大,但卻有著明媚的湖光山色,環境清幽,還有一份嬌柔美感,用台語形容就是媠(sui)。為了培訓及提升志工導覽專業能力,蒐整與建立虎頭埤的相關資料至今,在陳宏田主任的邀約、指導及風景區全體人員的協助下,將手中相關資料綜整並蒐羅各種記載撰寫成書,歡迎喜愛的民眾共同見証水庫的過往與歷史。

更多新聞推薦

香港《維護國安條例》3/23上路 我陸委會提醒國人注意赴港風險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