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3-30 | 台灣好新聞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披上白袍 校長高為元獻上祝福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披上白袍 校長高為元獻上祝福

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位學生完成在校學業,即將前往醫院實習。30日由校內師長及臨床醫學教學醫師為學生披上白袍、掛上聽診器,勉勵學生秉持著負責態度及專業素養,成為仁心仁術的醫者。在親朋好友的見證下,披上白袍的醫學生們許下誓詞,將成為醫生的初衷銘記在心。

清華學士後醫學系第一屆學生於2022年入學,學士後醫學系跟一般6年制醫學系不同的是,學生入學前已具備學士學位,並通過生物、化學等科目的入學考試。入學後經過基礎醫學概論的訓練後,很快地能進入大體解剖學、以及整合進階基礎醫學、臨床醫學與技能的器官系統課程,只要4年即可完成學業。如今清華醫學生已完成前兩年的在校學習階段,即將展開為期兩年的醫院實習。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披上白袍 校長高為元獻上祝福

清華大學師長出席見證第一屆醫學系白袍典禮。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為第一屆醫學生獻上祝福。高為元說,一件衣服不只是布料及鈕扣,還有它的功能性及代表性。譬如說運動選手及消防員的服裝能提升更佳的效能與保護性;駕駛客機的機長制服有其代表性,能帶給乘客信賴感;醫學生的白袍也兼具這樣的功能性與代表性,「從今天開始,它將能激發你的責任感,也帶給病患信任感與安全感,意義非凡。」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暨醫學院院長高瑞和表示,白袍典禮在醫學生涯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不僅代表醫學教育將進入臨床學習階段,也象徵學生身份的轉變。「《哈利波特》有隱形斗篷,穿上去人家就看不見你;但白袍不一樣,會讓大家注意到你」。

授袍典禮上,學生致詞代表曾縉睿說,白袍代表醫學的科學、專業、純潔與正直,「或許我們比較晚找到自己的方向,但只要我們不忘初心,相信具有更多歷練的我們,一定能成為更具有醫術和溫度的醫師。」他也和同學們互相加油打氣,一起努力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樣子。

更多新聞推薦

蔡英文國會改革擺爛跳票 黃國昌:民進黨集體失憶,護航行政機關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