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1 | 台灣好新聞

南投縣提供合法寺廟環保金爐補助 改善空污神明也點讚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南投縣提供合法寺廟環保金爐補助 改善空污神明也點讚
環保局將高額補助合法寺廟建環保金爐或金爐空污防制設備。(環保局提供)

為尊重地方宗教文化推廣友善祭祀,南投縣環保局今年度針對轄內合法登記寺廟新設環保金爐或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及環保禮炮車提供補助,讓轄內寺廟能夠在有限的預算下共同參與節能減碳做環保。

大量燃燒紙錢可能造成空氣污染且影響空氣品質,為此環保局積極鼓勵寺廟能減少燃燒金紙。南投縣為觀光大縣,同時也是宗教重地,寺廟眾多,除了地方人對宗教信仰至為虔敬外,每年都吸引無數遊客與香客到南投旅遊或參拜,隨著環保意識不斷提高,越來越多寺廟重視且願意配合環保祭祀觀念。

清明時節民眾普遍需掃墓,難免使用到金紙等,縣長許淑華說明年將在公墓增設環保金爐,讓民眾就近使用,或統一由地方公所統一處理,希望能減少工安事件發生。她也呼籲議員支持各級民代不再使用輓聯,向喪家致意的方式有很多,期許一起推動各種節能減碳的政策,建置宜居城市好環境。

環保局指出,環保金爐在構造上多了水洗、袋式集塵或靜電集塵等空氣污染防制設施,能讓燃燒金紙所產生的煙霧經過水洗、過濾收集後,將空氣污染物排放降至最低。

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南投縣寺廟設置空氣污染減量措施補助計畫已正式受理補助申請,補助項目包括新設環保金爐、增設金爐污染防制設備及環保禮炮車等,補助申請期間自公告日起至113年10月30日為止,申請者並需於113年11月 15日前完成結案請款。

有關補助項目及金額如於113年度新設環保金爐或金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者,補助金額為總購置費用百分之49,

且以不超過新臺幣六十萬元(含)為限。環保禮炮車補助金額為機器購置費用百分之49,補助金額以不超過新臺幣4萬元為限,且須於此次補助計畫公告後購買始同意補助。

相關資料可上南投縣環保局網站查詢,另環保金爐業者資訊,環保局也於網站供廟方參考,可自行洽詢相關公會,由公會提供參考名單或洽詢鄰近已裝設環保金爐的寺廟。

環保局呼籲寺廟除了設置環保金爐及改用環保禮炮車外,也可透過推動一爐一香、紙錢減量與集中燒,或採用「以米代金」、「以功代金」、「以花代香」等替代環保祭祀方式,為後代子孫留下更健康美好的居住環境。

更多新聞推薦

電價8年漲幅35% 國民黨要賴清德說清楚未來能源政策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