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1-10-25 | 房地王新聞

教你看懂平面圖!買預售屋不再皮皮剉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報導】


對於想立即實現築巢夢想,但又礙於手頭自備款不夠的民眾來說,購買預售屋的最大好處是自備款少、付款時間長及可享有客制化裝潢的優點。因此,只要學會看懂平面圖,並謹記「魔鬼藏在細節裡」的原則,即可避免在交屋後,因與建商認知差距而大興訴訟。



教你看懂平面圖!買預售屋不再皮皮剉

▲圖片來源:房地王



有看沒有懂?先搜集再說


不像買一間新成屋需要準備約佔總價3成的自備款,買預售屋只要在簽約和開工時,約繳總價1成5即可,其餘款項再根據工程進度,分攤在2至3年繳完。 然而,民眾購買預售屋最擔心房屋興建完成後,與當初看設計圖和樣品屋不一樣。舉例來說,不滿意隔間設計,不喜歡建商所提供的衛浴設備和廚具顏色,希望調整水、電及網路線的位置等等。 通常,走進銷售接待中心,可以看到琳琅滿目的平面圖(如全區平面配置圖、標準層平面圖、傢俱配置參考圖、建築藍圖、外觀透視圖等),不管看得懂或看不懂,建議要通通搜集起來。



白紙黑字 眼見為憑


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如果沒有上述這些參考資料,根本無法描繪出這間房子可能的樣貌。如果能在拿到平面圖時,就能和銷售人員談妥訂屋後要另外客製化的規劃(例如改變插座位置、變更格局或管線路線),就不會發生在交屋後,再來要求打掉重做,不但會產生很多額外的費用,也會因為這些烏煙瘴氣的瑣事,破壞了買新厝的雀躍心情。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對於建商印刷精美的宣傳DM或各式各樣的平面圖,均應妥善保存。如果銷售人員「拍胸脯掛保證」的一句承諾(例如無條件依照傢配圖修改格局),建議要求對方在買賣契約中詳細載明。



教你看懂平面圖!買預售屋不再皮皮剉


▲圖片來源:房地王



不得不防的家居風水禁忌


其實,買預售屋的「眉角」很多,若能把握住大方向,隨時拿起身邊的平面圖,仔細對照現場的樣品屋或實品屋,之後再做買房決定,如此將可收到事半功倍效果。


一、電梯口的位置就像是大馬路,家中大門最好不要正對電梯口,否則就是路沖。 此外,電梯若設於中央位置,可方便該層所有住戶搭乘,減少等待的時間。


二、每層戶數不宜太多,以免增添人員進出控管難度。


三、大門進去,若能設置玄關或屏風,可以將家與外界做一道區隔。


四、注意每個房間的門是否相對。如果無法避免,乾脆統統把門關起來,免得對 沖。 五、注意屋內每個房間是否都有窗戶,採光與通風是否良好。

教你看懂平面圖!買預售屋不再皮皮剉


▲圖片來源:房地王


六、大多數人習慣將衣物曬在陽台上,若全屋只有一個陽台且靠近客廳,此時如 將衣服晾在外面,就會顯得很不雅觀。


另外,假設曬衣物的陽台需要穿過臥室,也要注意溼答答的衣物會不會滴在床鋪上的問題。 七、冰箱不要離瓦斯爐太近,以免發生危險。此外,洗水槽與瓦斯爐間應該有個處理食物的枱面,也不宜太接近。 八、因為廚房的油煙比較多,若與客廳相連通,中間最好設置一道拉門,阻絕油煙到處亂竄。 九、注意浴室有沒有設計窗戶,如果沒有,很容易出現異味,溼氣容易進入臥室。同時注意廁所的門是否正對廚房或臥室,這些都是一般民眾比較在乎的家居風水禁忌。



教你看懂平面圖!買預售屋不再皮皮剉

▲圖片來源:房地王


十、注意客廳、臥室、廚房、浴室、陽台的規劃及動線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並對照平面圖了解各單位的尺寸是否合理。



台北及基隆預售屋行情



教你看懂平面圖!買預售屋不再皮皮剉

▲資料來源:房地王


根據消費者保護法第22條,廣告內容屬於契約標的之一部分,所以為了保障自身權益,凡是建商的廣告文宣包括DM、示意圖、平面圖等參考資料都應全數保留。如果看到建商所提供的資料均特別註明「僅供參考」,就要留意該建商過去的口碑。總而言之,如果希望未來建商交屋後都能符合你的期待,最好能將廣告內容寫入契約裡,以免日後產生紛爭。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