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6° / 21° )
氣象
2022-01-27 | 房地王新聞

買屋看風水!缺角煞讓運勢少了臨門一腳

目前國內房地產市場的購屋主要客層,非首次購屋者莫屬,但是這一類客層的特性就是購屋經驗不足,盯著預售屋建案的隔間平面圖卻是「有看,沒有懂」,或是看到好的兩房或三房的隔間平面圖就倉促下訂,殊不知除了留意客廳、房間及樑柱的位置、玄關入口及走道動線等細節時,當你在觀看隔間平面圖的時候,還要注意這間房子是否出現了「缺角煞」?



買屋看風水!缺角煞讓運勢少了臨門一腳

▲買房子除了要注意採光、通風等問題之外,還要查看室內空間是否有缺角。


什麼是「缺角煞」?房子裡的缺角煞又該如何化解?從字義上來說,缺角煞是指原本應該是方方正正的居住空間,卻受制於建築基地的形狀、或隔間的設計不良,導致房子的四周或四邊有缺角的情況,從居家風水的角度來看,容易使得住在裡面的住戶在財運、職場等方面的運勢缺乏臨門一腳、或是做事常常有產生遺珠之憾,在職場上難以升官發財,嚴重的話則會影響住戶的身心健康。


至於哪些情況屬於缺角煞?例如釘子戶出現在建築基地的某一個角落,使得這棟建築大樓這個角落的這一戶室內空間缺了一角。又例如為了順應大樓外觀的設計、或是建築基地不夠方正、或是建商想充分運用剩餘空間而規劃出來的「L」型、或是四周圍有缺角的房子,這一類不夠方正的房屋就有犯了缺角煞的疑慮。



買屋看風水!缺角煞讓運勢少了臨門一腳

▲房子的外形如果出現缺角的情況,可能導致缺角煞的危害。


不過,民眾也不必太過擔心自己的房子會不會也有缺角煞?因為在寸土寸金的都市裡買房子,難免會有因為建築基地不夠方正,或是受制於建築法規之故,而產生室內空間不夠完整的情況,但是有些都不屬於缺角煞的範疇,例如以下3種情形:


陽台
陽台常常被認定為室外空間,但實際上陽台是屬於住戶經常使用,而且也是生活上必要的使用空間,所以如果不計入陽台空間而造成房子形狀的缺角時,這種情況就不算是缺角煞。



買屋看風水!缺角煞讓運勢少了臨門一腳

▲室內樑柱的位置常常讓房間的角落出現缺角,但不致於構成缺角煞。


支撐柱
在都市裡蓋住宅大樓,需要又大又粗的樑柱來支撐大樓的重量,也使得室內平面圖的四周常常見到這些支撐柱,如果不列入這些支撐柱,室內平面圖就出現了缺角的狀況。不過別擔心,這種情況也不屬於缺角煞,因為這些支撐柱也算是屋內空間的一部分,而且這樣的缺角面積很小,不致於有缺角煞的疑慮。


電梯、樓梯間
同樣是小形缺角的面積還包括電梯、樓梯的空間。許多屋內平面圖會去掉一牆之隔的電梯、樓梯空間,造成平面圖的形狀產生了缺角,不過民眾可以放心,電梯、樓梯和陽台一樣都是日常使用的空間,自己的房屋權狀面積也有持分到這些面積,所以可以算入房屋的形狀而不構成缺角煞。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