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2-02-04 | 房地王新聞

買屋看風水!留意刀梯煞出沒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很多有買過房子的民眾都認為:「買房子其實還算容易,但是買到好房子很『不容易』!」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房子一坪100萬元的很多、一坪10萬元出頭的也不是沒有,重點是買到的房子對自己而言:算不算是「好房子」?例如太貴而買不下手的房子,就不算是好房子。還有「風水不佳」的房子、入住後可能有礙身心健康或生活運勢的房子,也不能算是好房子,例如本篇要介紹的「刀梯煞」房子就是其中之一。



買屋看風水!留意刀梯煞出沒
▲並不是所有室內設置了樓梯的房子,就一定會形成刀梯煞。


所謂「刀梯煞」顧名思義就是由「樓梯」所形成的煞氣,原因是這個樓梯的外型如果長得像一把刀子(有的樓梯則是長得像是一把鋸子,則會被稱為「刀鋸煞」)。不管是刀梯煞還是刀鋸煞,據傳對住戶的危害是容易有血光之災。試想:在居家的環境裡,如果三不五時都有一把刀子或鋸子出現在眼前,想要讓這間房子有好的風水庇佑著住戶,恐怕也是一件很難的事。


然而,在我們住家的環境之中,常常可以見到刀梯煞或刀鋸煞的情況嗎?這可以分為屋內和屋外兩部分來談。在屋內方面,如果民眾是住在大樓的產品,一般的住家裡是不會出現樓梯的,所以不會有刀梯煞或刀鋸煞的問題,但是如果買的房子是「樓中樓」的產品,或是室內挑高的夾層屋,裡面就會有樓梯的設置。還有中、南部的房地產市場常常出現的透天厝建案,都會有通往樓上或地下室的樓梯。



買屋看風水!留意刀梯煞出沒
▲透天厝的房子通常會把樓梯安置在牆邊。


不過,家裡有樓梯的民眾不必太過擔心刀梯煞,因為不管是大樓住家或是透天產品的樓梯,只要外形不要太露骨、長得像刀子、鋸子,也沒有出現在迎賓的客廳,或是以裝修的方式包覆好樓梯的外形,就不會有刀梯煞或刀鋸煞的壞風水。


況且,現在的建商在規劃室內格局時,都已經先把樓梯安排在適當位置,避開了刀梯煞的危害,所以民眾可以放心買新成屋。但是如果是買中古屋、或是經過前屋主改裝過的房子,看屋時就要留意是否有刀梯煞的情況。



買屋看風水!留意刀梯煞出沒
▲比較舊式的房子或地區,常常會把樓梯設置在屋外。


至於屋外的刀梯煞,指的是打開大門或是住家的窗戶,一眼就可以看到隔壁樓房屋外連通各樓層的室外樓梯,而且這個鄰房的室外樓梯離自己的住家越近,危害也就越大。這種情況很難請鄰居拆除樓梯,只能在買屋、看房子的時候,多多注意鄰房的狀況了。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