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28° / 25° )
氣象
2022-02-06 | 房地王新聞

買屋看風水!入住新開發區要留意孤峰煞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不少民眾買房子的時候喜歡挑有特色的環境,而不是拘泥於擁擠但生活便利的市區,例如挑個緊臨河邊、空曠之地或是山坡地的房子,原因不外乎是為了要有個絕佳的景觀、乾淨一點的空氣以及不擁擠的居住環境。因此,住這一類房子的好處真的很多,唯一要留意的是有沒有因此而形成居家風水上所提到的「孤峰煞」。



買屋看風水!入住新開發區要留意孤峰煞
▲住宅獨自高聳而且四周沒有別的建築物,容易成為孤峰煞。


什麼是「孤峰煞」?顧名思義就是放眼望去房子的四週,就只有一棟獨自聳其中的房子(或大樓),旁邊都沒有其他的建築物,乍看起來正如其名稱所說的:這棟房子孤獨地像一座小山峰聳立在這塊區域上。


如果一棟房子獨自聳立在空曠的地方,住戶們應該會享有不錯的景觀視野,以及安靜舒適的居住環境才對,怎麼反而會有壞風水的疑慮呢?原來從外在的地理風水環境來看,這一類的房子因為四周都沒有其他的建築物,感覺像是陷入孤立無援的處境,住戶容易有孤傲、獨尊的性格,在工作職場上可能不易得到親朋好友的幫助,在親子關係上也可能會有子女不夠親近、或長大之後與父母離居的情況。



買屋看風水!入住新開發區要留意孤峰煞
▲只要住宅的樓層不太高,即沒有孤峰煞的疑慮。


然而,這些都只是從外在環境而解析居家的風水之說,民眾列入參考即可,不需要太過擔憂,況且居住的房子如果是樓層不高的公寓、透天厝或別墅時,由於這一類的建築物高度都不是很高,因此「孤立」、「獨自高聳如峰」的情況並不明顯,所以不易形成前面提到的「孤峰煞」。


至於高聳如峰的住宅形態就比較常發生在附近都沒有其他大型建築物的社區型大樓建案,尤其是位在新興開發中的重劃區建案。如果是在這個新的重劃區裡,第一、兩個建案就買了預售屋、落成後搬入,或是買下新成屋的民眾,就比較會有孤峰煞的疑慮。由此可知,想避開這一類壞風水的民眾,只好等到這個重劃區已經開發出多個新成屋建案時再來購屋。



買屋看風水!入住新開發區要留意孤峰煞
▲重劃區的房子擁有環境規劃較完善等優點,但也有一些看不見的缺點。


儘量別在新的重劃區剛開發時,就搶頭香來買第一個建案房子,除了可以避開「孤峰煞」的因素之外,還有其他大家想不到的購屋優點。例如重劃區後續興建的建案會讓大型機具、水泥車、砂石車穿梭其中,所造成的環境噪音、污染、交通等問題,可能會破壞居住的品質;新開發的重劃區也比較有生活機能不足,治安疑慮等問題,如果能晚一點再購屋、入住新開發的重劃區,就能避開以上可能出現的居住開題。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