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5 | 住展房屋網

都更人才搶輸民間 官方對策一次看

都更人才搶輸民間 官方對策一次看

少子女化及高齡化趨勢下,台灣人口連續三年負成長,使人才短缺成為各產業都需面對的課題。在不動產領域,不僅營造業鬧缺工,政府大力推動的都市更新事業,也出現官方、民間互搶人才的情況……

文/成采錡 攝影/羅劍明

「建築業是火車頭產業,都更、危老重建則是建築業的引擎,開發和整合推動人員,正是火車頭的司機!」一場都更論壇上,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提到,都更、危老開發整合推動人員相當重要,目前制度卻讓整合人得面對「師出無名」的質疑。

面對逐年成長的老屋重建需求,都更專業人才供不應求的問題開始浮現,今年十月中旬,由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舉辦的第十屆都更高峰論壇,便匯集產、官、學專家討論如何完善專業人才的培育及培訓。

都更人才搶輸民間 官方對策一次看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副署長徐燕興演講時指出,都市更新的三大基石,是制度透明與穩定、信任、人才,基石打得好,都更才能推得更遠。而在國土署的都市更新精進措施中,其中一項是補助六都以外的地方政府,成立公辦都更專案辦公室,以提升各地方政府的都更推動量能。

目前台北市、新北市都已成立住宅與都市更新中心,高雄市政府則在十月中旬提出「高雄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自治條例」草案,計畫廣招數十位不動產開發、建築設計、景觀規劃、工程等專業人才,設立高雄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負責社宅經營相關任務及推動都市更新,不過當地官員也坦言,人才需求將是一大挑戰。

提及都更專業人才市場現況,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主任秘書謝明同點出,「不只營建工程缺工,都更專業跨域人才也很缺。」且問題不止於重建,整建維護、修繕補強等領域的人才,同樣短缺。

業界開高薪 延攬都更人才



參照北部經驗,當有新的住宅與都市更新中心成立,地方政府都市更新處都會「很有感」,因為各個住都中心開出的薪資數字,對於市府都更處基層,具有不小的吸引力,加上開發商積極進場整合都更、危老重建案,熟悉相關法令並具備一定實務經驗的都更專業人士,成為不動產業界積極延攬的人才。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副處長李擇仁提到,由於薪資水平不及業界水準,外界挖角的狀況很難避免,加上近年新北都更案件量逐年增加,同仁業務量大以致加班頻繁,期待未來可透過薪資和業務調整,及擴增人力等方式,提高同仁留任意願。

都更人才搶輸民間 官方對策一次看
國家住都中心正以都更危老整合人職能基準為基礎,建立職能評量題庫。


都更專業人才之所以相當搶手,在於過往教育制度未及時跟上國家政策方向,在都更推動前期,成立都市更新相關科系,導致近年大專院校培育出的人才,遠不及業界需求;當都更人才越來越搶手,薪資自然水漲船高。

李擇仁分享,都市更新的法令和相關程序繁雜,並涉及建築、都市計畫、都市設計、地政(登記)及不動產估價等知識,但日前較缺乏針對都更的專業訓練,像以往在都市計劃學系的學程中,都更相關課程的占比不高,再加上都計、建築、土木、地政、估價等背景出身的人才,會選擇投入不動產領域其他行業,流入都更領域的人才有限。

此外,因為都更個案依態樣不同,處理的方式會有差異,地方政府都市更新處需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培養都更審議專業人才,然而在都更案件量逐年增加的雙北市,都更處都出現基層因業務量大需頻繁加班,導致單位流動率較高且招人不易等難題。

都更人才缺 不利老屋重建



都更專業人才不足,是老屋重建推動的阻力之一,因為不夠專業的都更案實施者,提出不完整或充滿錯誤的都更計畫書,不僅會增加地方都更處基層工作負擔,造成都更案件遲遲無法核定,更會影響地主權益,進一步加深外界對於都更推動緩慢的刻板印象。

都更人才搶輸民間 官方對策一次看
雙北開發商積極進場老屋重建案,都更案件量逐年增加。


缺乏專業人才的另一大負面影響,是讓別有居心的非專業人士,有機會進入都更危老整合領域,以話術誘導地主簽下重建同意書,種種失序作為躍上新聞版面,讓其他地主對於開發整合推動人員的信任感降低。日前便有北市議員揭露,有不明人士出示「都市更新推動人員」證件,並假借台北市更新處名義,召開都更說明會,要求地主簽下都更同意書。

王進祥表示,「地主的利益、利害要用專業克服專業」,但目前推動師欠缺國家考試進行資格認定,也尚未建置完善的教育訓練制度,大專院校應設立都更專門科系,訓練具有完備知識與常識的人才。

大賞建設董事長陳明遠則在「都更、危老推動師執行工作未來展望」一文建議,政府應建立推動師證照制度,並針對推動師執行機構設立規範,創造有利推動師的環境。

都更人才搶輸民間 官方對策一次看
北市府舉辦綠生活節,向民眾傳遞都市再生相關知識。


好消息是,內政部已聽到業界的聲音,將從明年開始,每年核定補助二門都市更新相關學程,國家住都中心則正以勞動部iCAP都更危老整合人職能基準為基礎,參考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命題、審題和測驗流程,建立職能評量題庫。

國家住都中心副執行長柯茂榮演講時提到,根據預試結果和雇主回饋,題庫具有可信度和鑑別度,目前部分北區題庫已建置完成,但因為每個縣市的法令不同,會再擴充基隆、桃園、新竹等地的規範,預計年底完成全國試測後,最快明年可以推出。

提升都更認知 雙北有動作



針對培育專業都更推動人才,並提升大眾對都更的認知,雙北市也有動作,如新北市政府與大專院校合作培育跨領域都市更新人才,簽署合作備忘錄,協助大專院校學生深化都市更新正確觀念,並提供實習機會,台北市政府則開辦都市再生學苑,讓社會大眾了解「自助而後人助」的概念,即先透過社造方法自主凝聚社區共識,後續再以政府資源提供協助,暢通都更推動流程。

都更人才搶輸民間 官方對策一次看
從政府單位到不動產領域產學協會,都會定期舉辦老屋重建相關活動。(資料照片)


謝明同表示,除專業都更推動人才,社區居民也是推動都市更新的要角,藉由開辦都更與社造課程及舉辦社區培力工作坊,可提升民眾的專業知能並累積實務經驗,來達到以社造方法整合社區共識,加快都市更新前期整合的目標。

目前從中央、地方政府單位,到不動產領域的產學協會,都提供有多元都更、危老重建相關課程及講座,目的是讓民眾對於老屋重建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及認識,因為當老屋重建成為全民通識,重建過程中的溝通成本將同步降低,讓都更人才能專注於將我們所在的都市,變得更加宜居。

都更人才搶輸民間 官方對策一次看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住展雜誌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都更人才搶輸民間 官方對策一次看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