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3° / 22° )
氣象
2022-05-17 | 樂屋網

線上找房買方數持平 自住買盤比例升

線上找房買方數持平 自住買盤比例升

樂屋辋

樂屋網統計今年3月中古屋買氣,相較上月,訪客數、預約看屋數是持平到略為下滑,六都看屋熱區則大致不變,但北部買方有漸往低總價小宅靠攏的趨勢;隨著官方打炒房動作頻繁,資金不夠雄厚的屋主開始抱持著「有賺就好」的心態拋售房屋,短線投資的買方將再縮減,反觀剛性需求、長期置產的買方比例應會持續攀升。

上網找屋是購屋者的前期行為,而樂屋網站上的訪客與預約看屋數,今年2月曾出現一波高峰,也反映在3月六都合計25,257棟,創近11年來同期新高的買賣移轉棟數上;接續觀察樂屋網3月買方行為,訪客數大約持平,預約看屋數則略降8.69%,不過若是相較去年同期,訪客數微增8.46%,但預約看屋數仍大漲3成4以上,顯見相較去年,房市仍屬熱絡。

細看六都預約看屋熱區,台北市以中山區、北投區、內湖區為主,主要的買方,集中看總價1500萬元到2000萬元的電梯大樓,但500萬元到1000萬元,1到2房的買方比例有稍稍提高;新北市以淡水區、三重區、新莊區為主,總價帶集中在1000萬元到1500萬元的電梯大樓,或500萬元到1000萬元的公寓。

桃園市以南的直轄市,幾乎都集中看總價500萬元到1000萬元的住宅;桃園市買方集中在中壢區、桃園區,佔比分別達26%、21%;台中市北屯區遙遙領先,買方佔比達21%,遠超出第二、第三名的南屯區、西屯區;台南市則是永康區的電梯大樓或透天別墅最受青睞,佔比也有20%,其次才是佔比約1成左右的東區、安南區,且買方偏好屋齡的趨勢偏新;高雄市則是鳳山區、三民區為看屋熱區,佔比大約都有近15%。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指出,由六都預約看屋熱區可發現,房價基期較高的區域如台北市等,低總價的住宅類型漸漸出線,顯現這些區域的小資族、自住族群買盤比例提升;但反觀南部,尤其是台南市等區域,房價基期低,致使買方預算上更有餘裕,因而選擇屋齡偏新的住宅。

洪安怡表示,近期國際上有俄烏戰爭衝擊全球經濟經濟,間接影響房市資金流動,國內則有央行升息、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等政策施行,在經濟面、政策面、信心面的各種衝擊,接下來房市交易量能出現萎縮應可預期,但隨著通膨壓力持續升溫,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3.27%,更創下115個月來新高,長遠來看,房價應是易漲難跌。

2022年3月中古屋買氣

項目

月增率

年增率

日均訪客數

-0.12%

8.46%

日均預約看屋數

-8.69%

34.26%

來源:樂屋網買屋平台數據

2022年3月六都買方需求行政區排名

縣市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台北市

中山區

北投區

內湖區

新北市

淡水區

三重區

新莊區

桃園市

中壢區

桃園區

平鎮區

台中市

北屯區

南屯區

西屯區

台南市

永康區

東區

安南區

高雄市

鳳山區

三民區

左營區

來源:樂屋網買屋平台數據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樂屋網》官網;《樂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原文出處【線上找房買方數持平 自住買盤比例升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